基层妇联如何“破难” 听听这些妇联主席怎么说!

2020年08月18日09:46  
 
原标题:基层妇联如何“破难” 听听这些妇联主席怎么说!

7月20日-31日,自治区妇联先后在广西妇女干部学校举办了两期全区妇联主席培训班,来自全区14个市的市、县妇联主席参加了培训。围绕妇联改革如何“破难”,大家畅谈感想、分享体会,我们听听她们是怎么说的:

南宁市武鸣区妇联主席 黄华捷

“我们的工作不能墨守成规。停滞不前意味着倒退!”黄华捷道出了培训班给她的最大触动。“如何加强县级妇联组织建设,一是要多跟党委、政府、组织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遇到的实际困难,争取更大的支持;二是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基层妇联的能力素质,激发她们的内生动力;三是要把工作重心下移,着力解决基层妇女工作的实际困难,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学会设计项目、实施项目,通过做项目的方式解决资金困难。”

玉林北流市妇联主席 谢婉秋

资源整合是做好县级妇联工作的关键,基层妇联主席要做激发者、撬动者,注重资源整合,善于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如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活动,既充分调动了当地基层妇女积极性,又能让妇联组织从具体事务中抽身出来,站在全局角度谋划、推动工作。

崇左市江州区妇联主席 滕有兰

分享“1234”工作法引起了学员的广泛关注,“1”即培养“一个领头雁”;“2”即用好基层妇联执委队伍和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伍“两支队伍”;“3”即做好思想引领、示范引领、活动引领“三个引领”;“4”即做到党组织带领妇联、妇联带领执委、执委带领巾帼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带领家庭“四个带领”,通过“1234”工作法,江州区妇联执委主动融入大局,引领和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不等不靠建设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巾帼不让须眉,自己动手改造家园”的巾帼参与乡村建设新路子。

钦州钦南区妇联主席 杨国荣

总结担任九年县妇联主席的体会:一要主动积极,争取支持,充分利用试点机会推进工作;二要扩大组织覆盖,延伸手臂,以党建带妇建创新妇联组织建设;三要选好人,提升素质,让有才能的妇女充分发挥特长;四要整合资源,创新工作,协调利用各部门资源开展妇女儿童活动。

桂林市兴安县妇联主席 吴双

按照全国妇联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意见,兴安县妇联在“四新”领域建立了一批妇联组织,依托红色基地、戒毒社区、瑶族文化、金融企业、非公企业、农村文艺队阵地优势,拓展了基层妇联组织设置和工作形态。通过强化工作保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不拘一格建妇联组织、做好“联”字文章等举措,兴安县妇联充分发挥执委的作用,让广大妇女遇到问题随时想到妇联,找到妇联,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柳州融水县妇联主席 姚丽翠

如何提高执委履职能力?选人用人是关键,即选配好执委组成人员,尤其是要选好妇联主席,保障必要的活动经费,通过活动凝聚妇女和执委;适当给予奖励和荣誉,激发工作热情和动力;顶层设计从政策上给予重视支持,村“两委”换届文件明确规定女性配备比例,加大对优秀女性的宣传,提升群众的认知度,同时加强对优秀女性的教育引导,提高参政意识,鼓励更多优秀女性主动参加“两委”竞选。

北海市合浦县妇联主席 黄秀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黄秀娟对现场教学环节印象颇深,她认为,选对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对整个乡村建设都有着极大影响,崇左市江州区叫豆屯和岜牟屯不论是乡村风貌或是基层妇联工作,处处体现了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必须把妇联组织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大局,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才能更好的发挥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作用。

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妇联主席 杨翊

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执委履职意识;细化工作职责,激发执委工作活力;织密妇联网格,强化执委工作保障;严格制度管理,提高执委履职质量。隆林县妇联通过基层工作实践,探索出的四项举措,充分发挥了民族地区妇联执委的作用,激发了执委履职热情,推动基层妇联执委主动作为,使基层妇联组织真正强了起来、活了起来。

来宾武宣县妇联主席 覃连锋

发挥基层妇联主席“领头雁”作用,带动执委认真履职;加强对优秀妇女典型的宣传,采用传统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挖掘优秀妇女典型,尤其是表现突出的基层女能人,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妇女、促进妇女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妇联执委尽职履责营造强大的正能量;建议对妇联执委采取集中培训、分片培训、自主培训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梧州岑溪市妇联主席 李静

对做好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要建立“一人一档”,通过深入镇村一线调查摸底,物色后备人选,实行人才备案管理;分类制定镇村培训计划,延伸人才培养空间;推行激励机制,激活基层干部活力等措施,将有力推动女性后备人才在明年村(社区)“两委”环节中脱颖而出。

桂林平乐县妇联主席 黄勇燕

要抓学习,优培训;要建机制,立制度;要重引领,强指导;要拓领域,强基础。实现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在妇女群众身边有形化、常态化,引导执委积极投入桂姐姐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维权关爱、家庭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树立妇联执委的良好形象。围绕如何提高女性进村“两委”比例的问题,除了要加大宣传力度,搞好调查摸底,提高农村妇女参政议政意识,营造有利于妇女当选的良好氛围外,还应从源头推动,以文件形式明确相关规定,并科学设置女性进村“两委”的年龄、文化程度等条件,积极推荐优秀妇女人才参选,为女性进村“两委”奠定人才基础等措施。

来源: 自治区妇联组联部、广西妇女干部学校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