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山: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到“优”

2020年08月18日11: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泗司法所“老曾个人调解工作室”。合山市司法局供图
北泗司法所“老曾个人调解工作室”。合山市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合山8月18日电 “不用走出北泗镇就能咨询法律问题,还可以在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与律师直接对话,真是太方便了!”到司法所咨询法律问题的谭大哥激动地说。

谭大哥是广西合山市北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家人在工地工作时受伤住院,没签合同,没买社保,也没有工作服、工牌,住院已经用了3万多元医疗费,工程发包方之前垫付了一部分医药费,现在拒绝承担后续医疗费用。一筹莫展之际,谭大哥走进了合山市司法局北泗司法所寻求帮助。

了解谭大哥的情况后,北泗司法所工作人员建议谭大哥上网申请法律援助。让谭大哥没想到的是,在他申请当天,合山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援助律师就联系了他。

今年以来,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北泗司法所根据关于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内容,开展标准化建设——规范统一司法行政徽章悬挂和司法所外观标志,设接访群众接待大厅、调解室、社区矫正宣告室、档案室等办公区,打造司法所文化墙营造浓厚文化气息。

为切实做到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北泗司法所积极筹建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建设,针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的实际,秉承“互联网+法律”和“人工智能+法律”的理念,引进了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

北泗司法所还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成立“老曾个人调解工作室”。

“有纠纷,找老曾!”在北泗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为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网格化”建设,发挥品牌人民调解员的示范作用,北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于2019年10月在北泗司法所正式成立了“老曾个人调解工作室”。该工作室调解员通过“听、劝、调”纠纷化解“三字经”,抓好传统的婚姻、邻里、家庭等常见性、多发性民间纠纷调解,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纠纷20余起,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

个人调解室的建立不仅壮大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实力,也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人民调解定纷止争的能力,对切实筑牢基层社会稳定“首道防线”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奠定了基础。

“合山司法行政工作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智能化信息化科技化手段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同时进一步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的创建,努力把惠民工程做好做实,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合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海刚说。(彭远贺、贾树文)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