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开展中药饮片零售和使用环节专项整治

2020年08月17日17: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着力整治当前中药饮片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近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组织开展全市中药饮片零售和使用环节阶段性专项整治。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检查中发现,部分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存在不少问题:中药房存放的中药饮片没有保留原包装标识,相关信息无法追溯;应阴凉条件下储存的中药饮片未按要求储存;生产时间较长的中药饮片没有进行有效管理,存在一定质量风险;个别医疗机构购进使用中药配方颗粒,但未按规定在自治区药监局备案;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储存、保管、不合格品处理等质量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并限期反馈整改成效。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中药饮片抽检力度、案件查办力度和公开曝光力度,进一步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务求发现问题、消除隐患、防范风险,切实提升中药饮片的质量安全。同时,将以中药饮片监管为抓手,向上下游延伸,落实中药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吴文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