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2020年08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荔浦8月17日电 为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荔浦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机关党建脉络,谋划和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三定三有”工作法,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定航标,使党支部工作抓有方向。把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这三大责任制作为抓好机关党建的“牛鼻子”,制定完善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工作机制、基本保障、场所建设等8大类22项具体标准,着力扩大“两个覆盖”,让党支部工作内容、要求、流程一目了然,使党支部工作做有章法。今年以来,荔浦市人社局、法院等党支部对标实施意见,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在规范组织生活的同时,增强了党支部的活力与吸引力,提升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荣誉感。

定标杆,使党支部工作学有榜样。荔浦市在荔江河两岸以及荔柳路“沿河沿路”调研选取了15个基础工作扎实、行业特色相对明显、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党支部作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打造机关党建品牌,有效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并要求各市直单位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党建品牌创建。按照就近就地便捷原则,今年以来,有序组织机关党务工作者先后到机关、农村、两新等先进党支部观摩学习2场次、累计100余人次,使党支部工作学有榜样,有效带动了多个市直单位参与到党建品牌创建中。同时开展了组织生活现场观摩会,组织了16个市直单位到荔浦市人社局现场观摩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给各市直单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定目标,使党支部工作干有动力。提出到2020年底实现90%机关达到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标,坚持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推进“八有”(有固定场所、有活动设施、有标牌标识、有党旗誓词、有制度上墙、有宣传栏目、有学习资料、有工作台账)标准党员活动室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截至目前,已实现超过75%的党支部达到了标准化建设。实施《机关党建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提出深化机关党建示范点打造和品牌创建目标任务,通过“先示范、后铺开、再攻坚”的思路,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步骤、分区域、分线路、分功能打造各具特色的机关党建示范带,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黄新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