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防城区“五举措”抓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

2020年08月17日10:52  来源:广西扶贫网
 

  防城港市防城区高度重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通过“五举措”抓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培养了215名在贫困村创业发展、增收致富并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的致富带头人,为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带动效应。

  一、科学谋划工作思路。按照“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工作思路,采取“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方式,加大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组织实施力度。为抓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防城区制定出台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标准,及时动员部署,分解目标任务。2020年落实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经费33.432万元。

  二、精准遴选培育对象。结合防城区43个贫困村的实际情况,精准选好致富带头人培育对象。经本人申请、村“两委”会同驻村工作队考察推荐、乡镇(街道)审核程序,2018年以来防城区共从村组干部、产业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农民、从事种养殖的农村劳动力、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遴选出215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对象。其中,种养大户131人、家庭农场(农家乐)经营者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合作社负责人(骨干)11人、村组干部39人、外出务工返乡青年5人、退伍军人2人。

  三、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纳入年度扶贫培训工作计划,开展了致富带头人培训需求调查、安排专人与培训机构对接,2018年以来委托自治区级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广西华侨学校共对215名致富带头人进行为期15天的脱产培训。该区根据致富带头人培训需求,研究制订了年度防城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服务方案,精心设计了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分公共理论课程、专业知识课程和能力拓展课程三大部分。经过为期15天的脱产培训,215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对象全部通过考核,全部考核合格。

  四、落实带贫减贫责任。严格按照“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每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至少带动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脱贫致富”的要求,区扶贫办与致富带头人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带贫减贫方式和考核评估办法,压实了致富带头人带减贫责任。目前防城区扶贫办与创业致富带头人签订带贫减贫责任书215份,承诺带动6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五、健全后续服务体系。为进一步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后续跟踪服务体系,除将培训机构的跟踪服务明确写入委托培训合同外,还根据实际,于2018年11月15日在防城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防城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指导服务中心,下设办公室和创业导师跟踪服务团队。主要职责为:统筹协调创业培训导师、实训基地组织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建立区级创业导师跟踪服务团队和运行制度;建立培育学员交流信息平台,畅通全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交流渠道;设置展厅展示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成效以及带动贫困户脱贫成效等。目前创业导师跟踪服务团队共有31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林业工程系列中级工程师11人,高级农艺师3人,农艺师6人,兽医师5人,水产养殖工程师4人,会计师2人。(吴旋奕)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