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治促善变

——广西田东县以乡村治理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纪实

2020年08月15日14: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田东县在开展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推进乡村善治,以乡村治理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发展产业治穷,“变”村美民富乡村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些山都是荒山。而现在这些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田东县那拔镇六柳村党支部书记罗有德兴奋地说。

2015年底,该村贫困发生率为26.23%。几年来,在县里产业扶贫政策激励下,该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先后种上了芒果、板栗、油茶等经济林后,产业兴旺起来。2018年该村脱贫出列,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县乡按照生态宜居乡村的要求做好规划,引导家家户户按规划建起了漂亮的楼房,屯内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房前屋后整齐停放着小轿车、皮卡车、拉货三轮车,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六柳村的蝶变,是田东县用发展产业治“穷”,推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田东县以发展产业促进脱贫。采取“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产业带动模式,重点发展了芒果、优质稻、糖料蔗、油茶、火龙果、生态养殖等十大脱贫特色产业。全县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3家,打造产业园区32个,家庭农场157家,发展产旅融合项目53个,形成了长短结合、多点支撑、多重覆盖的特色产业扶贫发展新格局。特别是芒果产业成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全县种植芒果34万多亩,产值11亿多元,去年全县户均芒果纯收入21828元,累计有0.27万贫困户通过芒果种植脱贫致富。全县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率达92.15%。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减贫12960户50990人,85%以上贫困户和脱贫户主要靠产业和外出务工脱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O15年的3862.10元增加到2019年的11874.O3元,年均增幅32.42%。

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屯,该县林逢镇林驮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今年上半年,该县一产完成13.18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排全市第三。

文明创建治愚,“变”文明和谐乡村

为用先进文化夯实贫困户“我要脱贫”的思想基础,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持久脱贫。田东县着力推进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的“四到”工程,让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在口袋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一起“富起来”。先后投入3200万元,实施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128个,全县16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有公共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室、幼儿园、文化娱乐活动广场等“五有”目标。为扎实开展“富脑袋”工作提供了平台。在此基础上,依托新时代讲习所、研习所、践习所和芒果文化活动月、“一镇一节”民俗节庆等平台,将扶贫政策、文明风尚、法律知识等融入其中,愚乐于教,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创建文明村镇、乡村文明校园等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健全行政村“一约四会”制度,统筹资源推进全县17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通过开展“最美芒乡人”、文明村屯、文明单位、好公婆、好媳妇、致富好青年评选等活动,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向农村深入,进一步弘扬凡人善举,传播道德力量,不断提升公民文明道德素质。连续三年评出“最美芒乡人”30人,完成文明镇创建10个、文明村创建24个,全县现有志愿爱心团队15个,志愿者人数达4万多人。江城镇那蒙村谭玉芳一家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江城镇和该镇云林村分别荣获自治区“文明镇”和“文明村”称号。

该县印茶镇自2013年以来,坚持把感动印茶六个“十佳”评选表彰活动作为一项大事要事来抓,充分发挥“明星村屯”“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各行业先进典型的感召力和引领力。7年来,全镇共培育明星村屯70个,选树各行业先锋模范420人。在六个“十佳”的激励、带动下,全镇学典型、争先进蔚然成风,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很有活力的乡村治理之路。成为田东县的亮点。

平安创建治乱,“变”平安幸福乡村

近日,林逢镇组织开展河道清理整治行动,组织巾帼志愿者、村组干部等人员,对右江河岸乱搭乱建乱盖的非法棚屋设施进行拆除,全面清运河边生活垃圾、水面漂浮物、农业生产废弃物等,改变了河道沿线“脏乱差”现象,河道面貌焕然一新。这是田东县开展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建设治理有效的幸福乡村,田东县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等工作,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2016年以来,投入5亿元,维修和修通县乡联网二级公路工程150公里,修建通村通屯道路289条537公里,目前,通村道路硬化率达100%,通屯道路硬化率达80%以上。近年来,全县完善建设垃圾中转站23个、镇(村)垃圾处理中心(终端)17个、垃圾收集屋373个。投入资金2900多万元建设水源清洁示范村,实施污水处理项目和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工程、改厨改厕工程,贫困村安全饮水率达100%,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2%。全面推进污染治理,全年空气优良天数率达97.4%,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荣获自治区卫生县城。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平安田东”建设。突出抓好社会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黄赌毒等各类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禁毒“田东经验”在全区推广。连续2届获得自治区平安先进县称号。如该县江城镇近年来坚持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自治、共治、法治、德治、智治)的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的现代化镇域社会治理之路,打造乡村治理“江城模式”,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乡村治理由“乱”到“治”、到“兴”、到“美”的转变。2019年,该镇大诺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庞革平、周章师、鲍荣威)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