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抓好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5日10: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以市场为导向,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取“以工代训”、职业培训券培训以及线上培训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助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提高就业技能。截至7月31日,累计培训4062人次,超过去年全年培训总量,培训效果良好。

重点开展线下的用工企业员工“以工代训”、职业培训券培训,有效提高企业新进员工职业技能,减轻企业培训负担,实现双赢。该区结合辖区内钢铁、生态铝等企业项目职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等因素,由有关部门主动联系企业,做好技能培训服务。采取以老带新、培训券认领等方式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对企业新录用人员,开展以基本技能、操作规程、规章制度、从业素质、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重点培训需求量大的电工、焊工、维修工等。截至7月31日,已完成“以工代训”1354人,职业培训券培训1118人。

组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结合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的实际,该区发动贫困劳动力利用手机学技能,通过国家职业技能学习平台,学习餐饮、保洁、保安等实用技能,促进和稳定就业。截至7月底,该区1959名贫困劳动力中已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达1310人。

以市场为导向,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引导性创业培训,积极与培训学校协商,将创业指导培训班送到镇、村,组织有创业愿望并具备创业能力的农民,特别是返乡农民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形势,结合培训对象特点,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创业实训、创业项目指导等有针对性的培训。截至 7月31日,累计培训280多人。(董敏)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