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全面查访推进扶贫领域专项监督落实落细

2020年08月15日15: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灵山8月15日电 “您好,请问您家里收入怎么样,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扶贫干部经常来吗?他们在帮扶中有没有做样子、走过场的现象?”……近日,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檀圩镇石球湖村贫困户陆金军家中,檀圩镇纪委副书记何俭廷正在入户走访,详细询问扶贫政策落实及帮扶干部工作作风情况。

这是灵山县调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和87个廉洁工作站深入121个脱贫摘帽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专项监督查访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以来,灵山县组织开展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反馈问题和中央纪委《指导意见》指出问题“四项整改”专项监督工作,采取“1+2+N”工作机制(即1名县纪委监委领导分管联系2个纪检监察组和多个镇纪委、廉洁工作站等),将全县19个镇(街道)划分为6个片区,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四个不摘”情况,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脱贫措施是否精准到户情况以及帮扶干部是否存在懒政怠政、态度生冷硬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扶贫一线分片区开展专项监督查访工作。同时,重点对全县各镇(街道)在产业奖补、饮水安全、义务教育保障等方面深入摸排,及时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确保专项监督工作落实落细。

“走访前,我们认真对照《专项监督工作问题清单》,详细了解走访对象信息和政策享受情况,并把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记在记录表上。”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潘红认真记录走访意见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在开展查访工作中,每个工作人员拿着问题清单,带着政策入户、跟着问题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处理。

“贫困户住房面积填写有误,收入登记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个别贫困户获得的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在近期石塘镇召开的扶贫问题反馈会上,该镇纪委当面向有关帮扶干部指出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像这样的现场督办的场景在该县并不少见。

通过查访,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发现并纠正影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和廉洁工作站共走访脱贫摘帽村121个,查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8889户,发现问题635项并全部反馈督促整改,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7条,转立案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6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8条,转立案137件,发放整改建议函1份,督促建立健全《灵山县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办法》《灵山县贫困户以奖代补特色产业扶贫实施办法》《灵山县2020年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奖惩办法》等一批制度机制。 (陈燕、劳大煜)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