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聚焦“六字”方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20年08月14日11:08  来源:百色新闻网
 

乐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广西旅游开发重点县、龙滩库区县、有机农业基地示范县,先后荣获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兰花之乡等称号。全县辖8个乡(镇)88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17.9万人,其中有贫困村6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33户61205人,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为27.73%。自2015年10月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程,以“真、准、严、全、实、快”的“六字”方针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县建成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25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1/6,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下达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创造出了乐业县龙滩水库移民搬迁1万人、脱贫攻坚易地搬迁1万人的“双万”奇迹。

聚焦“真”字,落实“八包”工作责任制度。该县按照《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领导包点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安置点县领导“包建设进度、包工程质量、包资金监管、包搬迁入住、包后续产业发展、包就业创业、包稳定脱贫、包考核验收”的“八包”工作责任制度,成立了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县领导担任组长,由相关乡镇及行业部门领导担任成员,以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通过国家考核验收为目标,一包到底、全责落实,进一步压实了易地扶贫搬迁的主体责任,高位推进、务实担当、精准发力。

聚焦“准”字,推进搬迁对象识别工作。紧扣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建档立卡人口居住问题,该县发动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全体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按照进村入户宣传调查摸底、搬迁户自愿申请、村级公示、确定搬迁对象等程序,全覆盖识别搬迁对象,并对有搬迁意愿的贫困户登记造册,确保真正有搬迁需求、符合搬迁条件的群体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范围,切实做到搬迁对象精准。同时,全部建立建档立卡搬迁户和同步搬迁户的电子信息档案,在国办系统中对搬迁对象进行了精准标注。目前,搬迁贫困户从搬迁申请书、审批表到搬迁及拆除旧房协议书、就业创业协议书等资料一应俱全,全部做到“一户一档”、数据精准。

百色新闻网乐业7月2日(通讯员 班华干)聚焦“严”字,守住扶贫搬迁政策红线。按照“保障基本”的原则,该县通过强化政策宣传动员,让脱贫群众准确理解政策,对搬迁对象、补助标准、建设地点、建设内容等重要内容全面实施公告公示,提高政策知晓度和项目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严守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25平米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自筹不超过0.25万元的两条红线,严守搬迁不举债和不引发新的社会矛盾的两个“决不能”底线,所有搬迁户都签订搬迁和旧房拆除协议。目前,该县建设的安置房主要有50平方米至200平方米等多种户型,搬迁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1平方米左右,没有超面积入住;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人均自筹资金不超过2500元,非建档立卡人口人均自筹资金不超1.25万元。

聚焦“全”字,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建设。安置点选址均处于乡镇集镇周边3公里范围内,实现安置点同步享受水电路网、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对800人以上规模安置点建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实践中心、就业社保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平价购物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物业服务中心等“九个中心”,每个服务中心落实专人值班;安置点内绿化、亮化、美化突出,有基层组织建设、安保、物业管理、图书等功能室;推行安置点楼长制度,每栋楼安排1名楼长,逐步探索群众自我管理的模式;安置点内党支部和居民自治组织全覆盖,各配备1名支书、1名管委会主任,并成立移民服务中心等社区服务机构,搬迁群众逐步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的生活。

聚焦“实”字,推进后续产业就业扶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该县充分利用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等资源优势制定了搬迁户后续产业总体规划,在8个乡镇流转7000亩土地建成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园,按照“搬迁户人均受益0.5亩猕猴桃或1亩油茶或1亩芒果”的标准落实到人,并设置“基础股、基础股+管护股、基础股+管护股+贫困户自筹资金股”等三种股份,每户可获得股份最少为50%、最高为95%,实现全县搬迁户后续扶持产业全覆盖,年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在有条件的乡(镇)安置点进一步落实“每户搬迁户有一个特色果园、一块菜地、一个养殖栏舍,一个就近务工地点、建设一个电子商务平台”的“五个一”后续扶持措施,实现每户搬迁户年增收2500元以上。同时,加强就业政策扶持,整合就业培训资源,加大搬迁户就业技能培训,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并通过广东对口帮扶平台输送劳动力转移就业或引导到扶贫车间就近务工。目前,该县需解决就业问题的2267户搬迁户已全部解决;大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助推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目前,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让搬迁户231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聚焦“快”字,创新措施推进搬迁任务。为及时发现和解决扶贫搬迁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工作进度,该县不断创新探索,采取有力举措,务实推进。一是开展搬迁户户户研判工作。对照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核验标准和指标,以战区为单位,每年针对搬迁户召开专题研判会议2次以上,逐户、逐个指标、逐个问题进行排查比对和分析研究,找出风险点和切入点,并根据每户实际情况,综合运用扶贫政策,因户精准制定对策。二是实行扶贫搬迁挂牌作战。出台挂牌作战方案,组建作战办公室和作战工作队,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作战、一线攻坚,县处级领导和作战工作队分别深入各安置点开展作战,实现每一户都有人盯、能落实、不落空。目前,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及各作战队分别下沉作战5次以上。三是开展扶贫搬迁问题清零突击月行动。该县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清零突击月行动方案,由县“四家班子”、战区司令、乡镇和后援单位、专责小组、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帮扶干部组成七支突击队伍,于今年5月份集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存在问题清零突击月行动,顺利完成了扫尾任务,清零了存在问题。(班华干)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