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强化过程监督 助推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责任落实

2020年08月14日10: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请提供2019年以来收到中央、自治区、市拨付的扶贫项目资金相关台账和凭证”“请问2019年控辍保学工作中,相关人员外出劝返辍学学生的报账费用是否有文件依据”“产业奖补资金是如何拨付下去的”……

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牢牢把握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紧盯监督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关注扶贫项目及资金使用中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通过采取实地调研、查看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重点围绕扶贫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扶贫产业奖补资金等几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在加强过程监督中,促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向纵深推进。

“作为监管部门,你们在发现这个项目存在问题后,有没有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为什么没有按照规范的报账程序,要求相关人员在报账材料上签字,附上相关文件依据”……恭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了扶贫项目资金支出手续不完备,如部分科目未附相关文件依据、未注明资金用途、缺少相关人员签字等;在实地检查中,发现扶贫道路硬化工程中部分路段路基宽度不足、路边标识牌未安装到位等问题。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32个。

针对发现的问题,恭城县纪委监委提出疑问并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按照清单逐条整改,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规范好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完善台账资料,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检查和管理,及时跟进项目资金使用进度,避免资金滞留。(周玉萍、苏雯)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