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强化措施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8月13日11:0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桂平强化措施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驻村第一天,看到后窗玻璃破裂,房门损坏无法锁紧,我很没有安全感。”日前,桂平市蒙圩镇新田村驻村女工作队员侯映红说。

如何让驻村工作队员放下包袱,轻装前行?桂平市强化关爱激励措施,鼓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俯下身、沉下心、扎稳根、干事业。考虑驻村一线干部生活实际困难,该市从落实待遇和生活保障入手,全力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为此,今年4月,桂平市全面落实驻村工作生活保障措施,逐村逐人全覆盖排查驻村条件“八有”标准,驻村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以前天热时一天要洗几次澡,刚睡着又被热醒,现在市里帮我们安装了空调,还配了冰箱,驻村生活跟家里一样方便。”该市石咀镇平安村第一书记李国贤说。桂平市投入3200多万元为工作队员提供“五个一”服务:发放一项伙食补助、开展一次健康体检、购买一份人身意外险、落实一项驻村工作经费、解决一项驻村公务费。为解决女性工作队员驻村安全问题,桂平市委组织部拿出专项经费为16名女性队员重新安装加固门窗,配备电筒等设备。经过全面排查整改,截至4月底,该市151个贫困村驻村条件“八有”标准全部达标。

“关怀关爱是最大的激励,督查少一点,服务多一点,要将激励措施真正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桂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雷景创说。今年以来,该市持续为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减负降压,会议精简,督查变少,工作考核注重实际成效,弱化台账。此外,该市强化“四个主动服务”,通过开展家访、遍访、填写心愿表、常态化谈心谈话等,掌握一线干部工作动态、生活担忧和思想顾虑,开展针对性关爱激励。

脱贫攻坚是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桂平市实行“三个一线”工作法,即锻炼干部在一线,发现干部在一线,检验干部在一线,做到“月月有考察,月月有提拔重用”,今年以来,该市从扶贫一线提拔重用干部56人,极大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此外,该市通过征文比赛、“今日扶贫风采”新闻专栏、“我的扶贫故事”案例选编、扶贫成果展等多种形式培育挖掘和宣传扶贫先进典型,激励工作队员担当作为。

1082名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1.9万名帮扶联系人躬身扶贫一线,负担轻了,干事创业步子更快了。今年5月,桂平市正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并连续4年(2016-2019年)获得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等次。

持续的关怀激励,让众多基层扶贫干部得以大展拳脚,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今年以来,该市先后有448人获得桂平市本级表扬,325人获得贵港市级表扬,其中2名第一书记获得自治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6名工作队员获得自治区“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称号。(欧明芝 刘 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