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粤桂结队帮扶 合力战贫

2020年08月13日16:41  
 

昭平县地处广西东部,位于桂东粤西结合的核心地带,“九山半水半分田”是昭平县的真实写照。昭平县在201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交通不便、经济总量小、基础设施差、贫困人口多等因素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2015年底,昭平县“十三五”期间共识别出60个贫困村、6.99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8%。

2017年11月,鼎湖区与昭平县签订粤桂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劳务协作、基础设施帮扶、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助力昭平县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自结对以来,鼎湖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和实践携手奔小康行动,组织鼎湖区56个单位与昭平县57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在粤桂扶贫协作的33个县(区)中率先实现与被帮扶县贫困村(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这一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典型经验受到广泛关注,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将鼎湖区开展扶贫协作的工作经验作为创新先进典型在全国印发推广;2019年9月,在广西靖西召开的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鼎湖区作为两个扶贫协作工作先进代表之一进行经验介绍。在鼎湖区与昭平县的共同努力下,“两广一家亲”的深情厚谊正转化为“携手共发展”的美好现实。(记者廖宁、夏冀欢)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