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创新“一办四中心”助推易安后续发展

2020年08月13日17:05  来源: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罗城:创新“一办四中心”助推易安后续发展

2016年以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始终坚持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创新“一办四中心”管理模式,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据了解,该县累计投资10.5亿元,建成安置房2800多套,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配套完善安置点的水、电、路、网等设施,以及政务服务中心、中小学校、医院等服务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就近就医就学等难题。在各小区配套建设篮球场、气排球场、阅览室等,定期开展文艺演出、电影进小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实现文化体育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搬迁入住1.23万人。

为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该县还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管委会,设立“一办四中心” 综合职能机构,健全完善了各安置点基层组织体系,把党组织与社区网格同步设置,设立公安派出所,组建小区联防队,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加大矛盾纠纷协调化解力度。同时,狠抓就业培训全覆盖,以深圳市福田区对口帮扶罗城为契机,推动实现搬迁群众转移就业5215人,按需开展技能培训33期1600余人;先后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10家,创建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700多个。

此外,该县还用心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服务全覆盖,创新发展“一千亩红心猕猴桃、一千亩毛葡萄、一千亩黄金百香果”的“三千工程”,实现每户搬迁户均有1份产业收入分红。并以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契机,在易地扶贫搬迁新区——“仫佬家园”创建了罗城电子商务创业园,积极培育发展了中欧鲜农电子商务公司等电商扶贫企业,特别是中欧鲜农依托当地资源生态优势,打造出了具有民族特色和民族故事的“仫佬侬”品牌,采取“互联网+现代农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网上商铺+线下渠道”销售农特产品,为农户销售农产品累计8000多万元,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蒙增师)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