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践行健康扶贫路

——记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康建媛

2020年08月13日08:24  来源:广西隆林网
 
原标题:【帮扶故事】用实干践行健康扶贫路——记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康建媛

2018年9月,根据国家、省市对口帮扶工作部署,深圳市中医院对口支援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派驻相关专业专家的同时,还委派业务骨干担任挂职副院长以协助进行远程会诊、学术培训、医院管理等相关帮扶工作的开展。唐建媛就是在这样背景下于2020年3月来到隆林人民医院担任挂职副院长。

无惧疫情风险,用心用情来帮扶

唐建媛接到医院的委派的隆林帮扶任务后,虽然其小儿子不到3岁,大儿子刚上小学二年级,且家里老人年事已高,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下,她义无反顾,服从医院党组织的安排,不惧疫情风险,毅然来到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履职,用心用情开展帮扶工作,埋头实干践行健康扶贫路。“既然选择了,就把工作做好,把我所学的知识、技术,服务好隆林人民群众。”康建媛说到。

倾力帮扶显成效,助力医院创二甲

康建媛到任时正值隆林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工作,康建媛积极参与院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部门行政查房,听取科室就科室架构、学科建设及科室管理等方面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整改意见,对医院现行管理方式提出符合医院发展的规章制度建议,结合疫情现状,协助医院做好迎评工作等。因表现突出,二甲创等结束后康建媛荣获医院创二甲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整合资源优势,实现精准帮扶

深圳市中医院与隆林人民医院确立对口帮扶关系后,在保证派驻人员到位的基础上,致力于搭建远程视频平台,为隆林人民医院捐赠视频会诊终端机,通过远程视频会诊、远程查房、远程病理及医学影像诊断等解决受援医院的疑难病例,实现精准帮扶,不断提升各医院综合诊治能力。

康建媛上任后一直致力于依推行帮扶医院间远程会诊平台,截止目前,深圳市中医院与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已开展170余例远程会诊,大大提升了当地医院的诊治能力。2020年7月22日,在康建媛主持下,隆林人民医院内科二病区在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的协助下与深圳市中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对接,首次实现相隔近千里的两院专家,成功通过远程视频交互式为高龄患者进行疑难病例远程多学科会诊(MDT),此次远程会诊为医院病区内首例多学科远程MDT,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治疗新技术

康建媛是深圳市中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的业务骨干,到达隆林人民医院后发现该院内镜室只能单纯开展胃肠镜检查,如有消化道出血等疾病,只能转送上级医院,无形中加大了当地群众的医疗负担。针对此种情况,康建媛开展内镜下手术示教,手把手教学,因地制宜开展内镜下治疗新技术,经过几个月的积累,现隆林人民医院内镜室可全面开展内镜下胃、肠息肉高频电凝、电切术,非静脉曲张上消化道出血止血治疗,食管、胃异物取出术等治疗。

推进医共体建设,为基层培训人才

针对当地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缺乏,业务知识陈旧等主要问题,康建媛带领帮扶团队严格按照医共体建设工作要求开展工作,通过定期到乡镇医院进行业务培训、健康宣教、集中开展全科医生医疗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对本地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水平。团队先后在蛇场乡卫生院、克长乡卫生院及者保乡卫生院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针对基层山村医疗缺医少药,群众健康意识低下的情况,康建媛领着团队发扬“马驼医院”精神,深入乡村,先后多次赴蛇场、者保及克长乡进行义诊宣教,走访贫困户百姓,进行入户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的健康奉献一份特区医疗人员的关爱。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