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下乡为扶贫

2020年08月13日10:5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带娃下乡为扶贫

2019年,在都安瑶族自治县板岭乡政府工作的韦春花主动请缨担任该乡凤塘村党支部书记。这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3年前是79%。带着“凤塘不脱贫,坚决不下山”的誓言,韦春花背起行囊进村。

到位就撸起袖子干,不到一个月,韦春花就完成全村212户的走访,做到村里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都了然于心。白天下乡晚上加班,和驻村干部一起处理表册、上报材料。别人把孩子从乡下送往县城上学,韦春花却相反。丈夫因工作性质不能照顾家庭,为了扶贫工作不分心和便于照看孩子,她咬咬牙把女儿从县城接到乡里上小学。

凤塘村是典型的石山地区,喝水成难题。韦春花引来资金以二级抽水方式从板岭水厂把自来水抽到海拔500米高的凤塘村,同时还新建水柜9个,终于解决了全体村民饮水难题。出行难也是制约凤塘村发展的瓶颈,韦春花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大会战,将全村13个自然屯的道路全部硬化。

“刚开始我不愿意养牛,韦书记动员我,作为村干部又是党员,这个时候你必须站出来当乡亲的榜样。在她的帮助下我建起牛场,带动一批群众共建共养。”村委副主任卢勇说。在韦春花的带领下,村干部及党员发挥了致富带头人作用,全村以党建促产业发展,加大核桃种植管护技术培训,提高核桃保果率,鼓励合作社养牛等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扶贫产业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全覆盖。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底凤塘村累计脱贫62户324人,贫困发生率由3年前的79%降至1.1%,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韦青锐)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