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忘录里故事多

2020年08月13日10:5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备忘录里故事多

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洛阳镇古昌村的村委办公室里有一本《古昌村精准扶贫备忘录》。备忘录的制作者是环江农业农村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梁文耸,里面详细记录该村贫困户的分布概况、扶贫政策受益情况及帮扶干部信息等内容。

古昌村有3400多人,2015年贫困发生率达36.3%。2018年4月,梁文耸被选派到古昌村任第一书记。面对沉重任务,他进村入户、访贫问策。

梁文耸依靠后援单位在天昌屯建立糖料蔗高产示范片;在上艾、才合和安凤屯建立种桑养蚕示范片;以玉黄、新村、下罗三个屯为中心建立了优质稻高产栽培示范片,该村“3+1”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319户,占有产业发展能力贫困户的93%。流转15亩的林地和水田,创建古昌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所养殖的鸡、鸭、鱼形成“禽粪育鱼、鱼类净水、互利共生”的养殖体系。2019年该产业园出栏鸡和鸭各1200羽,收入12万余元,目前存栏鸡2200羽、鸭1000羽、鱼5000尾。

“这两年村里通屯道路都硬化了,也不缺水了。”该村村民说。

2019年,古昌村累计脱贫401户16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16%,整村脱贫出列。梁文耸被授予河池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贡献奖”。(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蒙宏谯)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