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易地搬迁“五个强化”谱写脱贫攻坚新篇

2020年08月13日10:3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环江:易地搬迁“五个强化”谱写脱贫攻坚新篇

近年来,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中坚持“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原则,根据群众意愿、解决群众所需,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不断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9个安置点,搬迁入住4360户1.78万人,入住率达100%。

强化党建引领,确保易地搬迁组织保障。该县坚持把易地搬迁作为一把手工程、扶贫头号工程,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专责领导小组,并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负责同志主动上手,形成了“县负总责、乡镇主体、部门联村、干部结对、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组织保障,建立了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为全县易地搬迁工作精心安排、精心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政策支撑,确保易地搬迁规范有序。从谋划、启动易地搬迁工作开始,该县坚持把落实自治区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结合该县实际,适时出台制定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以购代建”安置房实施方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分散安置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确保易地搬迁工作中的土地使用、资金补偿、等重大事项、关键环节都能规范有序进行。同时,由国土、公安、财政等八个部门出台了涉及出台了县扶贫移民搬迁住房管理、就业服务、产业扶持、土地政策实施、特困户帮扶、户籍管理、社会保障、资金整合及管理使用等8个管理办法,通过在重点项目部建立临时党支部,邀请移民党员代表参与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等过程,使项目建设公开化、透明化。

强化分类施策,力促易地搬迁提速提效。该县坚持分类施策,提出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补,“有土安置”和“无土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在工作中做到“八重”,即:重规划配套、重宣传发动、重特色创新、重流程优化、重就业安置、重整合扶持、重文化传承、重机制保障; 同时实施“五个一保障”工程和“四靠”机制,即落实好一套优惠房子、一个就业岗位或经营摊位、一个孩子职业教育培训,一所义务教育学校、一个民族特色医院的保障,通过“四靠”(靠企业,就是将工业园区确定为移民对口转移就业基地;靠商业,就是在安置区及毛南风情街等地方的特定区域划定一定的免费摊位,由有创业需求的搬迁户自己经营;靠务工,就是通过技能培训,有组织地向外输出务工;靠分红,就是将安置点配套建设的商铺由城投公司统一规划经营,所得收入按股分红给搬迁户。)保搬迁群众安居。

强化守政策红线,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完善项目审批、招投投标、工程建设等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措施,集中安置点依法依规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狠抓工程监理,建设项目执行质量管理责任终身制,建立财政扶贫专项投入、支出统计月报制度,完善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使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公开透明。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积极优先、兼顾特困”的原则,搬迁对象的确定经过由搬迁农户提出申请,经村(居)委会、乡镇、县扶贫办审核后张榜公示,最终确定上报。

强化实效长效,确保易地搬迁后续发展。该县党委、政府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创新实施“党建联抓、自治联管、产业联扶、就业联创、文化联办、服务联动,全力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六联一带” 后续扶持服务机制,并引进“三社联动”模式来助推“六联一带”后续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有效破解了搬迁群众的社区融入和社区治理难题,大幅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保障搬迁群众长远生计,制定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及证书发放工作,同时因地制宜盘活易地扶贫搬迁户承包地、林地、宅基地“三地”工作,还通过创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园、“万亩万户”油茶基地等,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可发展”的目标。还通过劳务输出的方式,强化与对口帮扶的劳务协作,积极与省内外企业联系对接,有计划、有组织地向广东、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输出劳动力。(通讯员 蒙宏谯)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