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聚焦收入达标 加强风险研判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3日09:40  来源:大化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大化:聚焦收入达标 加强风险研判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距离9月30日完成整县摘帽目标仅有80多天。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大化瑶族自治县党委政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达标情况,聚力补齐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7月6日-7月8日,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带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产业发展专责组、数据信息组和公共服务组有关负责人,先后深入七百弄乡、板升乡、北景乡、江南乡、雅龙乡等乡镇组织召开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收入达标情况分析研判会,就各乡镇村排查出来的收入达标风险户情况与乡镇第一书记、乡镇班子、包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委干部等,进行逐户剖析研判,具体落实举措,推进工作有效落实。同时,围绕预脱贫摘帽村“十一有一全”脱贫标准,排查各预脱贫村脱贫指标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做好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确保预脱贫村、预贫困人口全面按期完成脱贫摘帽目标。

在雅龙乡,杨龙文还组织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收入达标分析研判电视电话会,交流学习工作经验,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再排查、再研判,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收入达标、预脱贫村脱贫摘帽及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扫尾等各项工作。

杨龙文指出,群众收入问题是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促进进群众收入是落实群众生活保障的重要途径,是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必然举措,抓好群众收入风险的深入排查是当前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位帮扶干部务必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再次深入开展全面排查和研判,具体落实举措,全面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收入风险防控工作。

针对收入风险户的排查和增进收入问题。杨龙文要求,要认真核实去年10月份以来群众收入信息数据,实事求是做好收入登记;要结合贫困群众家庭成员及生产生活状况,切实强化对低保、医保等公共服务政策的精准落实,认真抓好务工就业、产业扶贫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全力以赴确保所有风险户收入达标。

杨龙文强调,距离完成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所剩时间已经不多,全县上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河池市党委政府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短板弱项,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压实帮扶责任,全面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精准脱贫工作,排除脱贫风险;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做好扶贫政策、帮扶措施的精准落实,认真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切实完善精准扶贫基础信息数据及档案资料管理,做好精准扶贫政策明白人培训,并通过强化宣传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满意度等,真正把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做精、做实、做细,推进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李庆光)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