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水利建设兴产业惠民生

2020年08月13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如今有了蓄水池,我们不仅用水更方便了,还可以在大山里种菜直接卖给公司。”近日,在河池市天峨县岜暮乡公昌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说起修建蓄水池带来的实惠,村民张昌学连连称赞扶贫政策好。离蔬菜基地不远处的山腰上,2个新建的蓄水池盛满了水,几条输水管道分别从蓄水池延伸至蔬菜基地、肉牛养殖场和农户家中。

近年来,天峨县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抓好抓实,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水利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该县把饮水安全战役作为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之一,采取统一规划、分批实施的方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配套、改造、升级、联网、新建等方式,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管体系,实现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同时,以实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为契机,按照“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综合配套、示范带动”的思路,积极争取上级水利建设资金和项目,改造维修和扩建加固一批节水灌溉、小山塘、小堰坝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今年上半年,该县共建成河道整治项目3处、防洪整治项目1处,新开工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1.5万亩。2020年,全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28处,其中集中供水51处、家庭水柜177座,受益人口9230人,目前已完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87处。(田世远)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