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档案工作实现新发展

2020年08月13日10:36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港南区档案工作实现新发展

  记者近日从贵港市港南区获悉,近年来,该区扎实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安全体系、服务体系建设,各项档案工作取得新成绩,获得“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等称号。

  近年来,该区投入653万元,配备完善档案设施设备及文化展厅建设。2017年1月18日,港南区档案馆建成投入使用,成为港南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等“五位一体”的现代化档案馆。该馆还全力打造“印象港南”文化展厅、南江社区布山文化长廊和家风家训馆,档案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其中“港南印象”文化厅先后接待了全国各级领导和各地客商、群众及学生近千人次。

  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喜创佳绩。截至2018年底,该区167个行政村(社区)建档率达到100%,基本达到“五个有”的标准。土地确权档案实现规范化管理,去年以来,该区投入623万元,对土地确权档案进行集中整理和数字化建设,目前已完成3个镇的档案整理,数字化120多万页。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有序实施,截至目前,已举办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培训班3期,培训人数543人次,建立精准扶贫档案示范镇2个、示范村4个。民生档案工作成绩显著,做到应收尽收,民生档案移交进馆居贵港市第一。目前,该区馆藏民生档案有婚姻、土地承包、户口迁移等多种民生档案,民生档案占馆藏档案的80%。

  该区围绕档案资源“存量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的总要求,大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达到100%,成为广西全面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的县(市、区)之一。率先开展社区和村级档案数字化建设,以创建城市社区档案工作示范单位为契机,将南江社区、南山社区室存档案全部进行数字化管理。积极利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社会实践的机会,邀请5名硕士研究生进驻档案馆,开展村级档案电子化建设,完成了东津镇务凤村、木格镇云垌村、 湛江镇平江村、木梓镇木梓村共480多卷(盒)档案全文扫描,使美丽乡村建设产生的大量档案资料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管理和利用。(记者李园园)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