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三举措把村干部培养成惠民政策的宣传者

2020年08月12日16:30  来源:百色新闻网
 

靖西市始终坚持把指导村干部宣传落实惠民政策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加强培训、建章立制、走访调研等举措,把村干部培养成惠民政策的积极宣传者。

加强培训,提高村干部宣传惠民政策的知识储备。为提高村干部惠民政策知识储备量,组织、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把耕地力保护补贴、社保参保等相关惠民政策列入培训内容,目前已举办党员大培训共3期,参训人员达864人次;联合财政、组织部门对全市292个村(社区)财务负责人、报账员及村财务监督小组成员等584人分期进行专题培训,提升村级财务的业务水平。充分利用分片督导和基层党建“两随机”督导,对村干部惠民政策进行再培训,确保村干部对惠民政策应知应会。

建章立制,激发村干部宣传惠民政策的责任担当。出台《“三联”工作制度》,实行干部联村,村干联屯,党员联户的“三联”措施,对村干宣传惠民政策工作,以自然村(屯)为基本单元,合理划分网格片区,构建“村级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边民”的“红色网格”管理模式,架好党群“连心桥”,做好惠民政策的宣传者。同时大力推进村“两委”管理“1234”工作法,压实村干部宣传惠民政策责任,把村干部为群众宣传惠民政策内容列入考核内容,结果与其年底绩效挂钩,激发村干部担当作为。

走访调研,强化村干部宣传惠民政策的具体成效。靖西市高度注重村干部宣传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工作,通过发放《群众满意度调查表》、宣传单材料、张贴《致共产党员一封信》、开展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村干部宣传惠民政策的实际情况,压实村干部宣传惠民政策的责任。一方面建立乡镇党建工作站负责督查调研,采取随机走访、随机调研的方式,重点对村干部的扶贫工作实效、廉洁服务意识、联系群众紧密度进行测评,让群众敞开天窗说亮话、能说话、说真话,从源头上掌握问题,严肃批评宣传政策走样的行为,绷紧高压线,以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村干部扶贫帮困工作,每名村干部都安排1-3户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深入开展“明白人”和进村入户帮扶等,与群众开展谈心谈话,畅谈近年来国家对道路、农田水利、产业、电、网络等基层设施的发展,谈我市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治理等工作取得的成效,谈感恩国家的好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实事求是地了解掌握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加油点赞,提高村干部惠民政策宣传和落实的满意度。(通讯员 赵常奕 何积宝 苏文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