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五大行动”让党旗在电商扶贫路上高高飘扬

2020年08月12日16:26  来源:百色新闻网
 

6月份以来,靖西市以“全国复工复产”为契机,以“全面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目标,以“党旗领航 电商扶贫”为主题,深入开展“结对共建、电商培训、品牌提升、特色促销、消费扶贫”等五大行动,让党旗在电商扶贫路上高高飘扬,深受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

开展“结对共建”行动。以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为契机,推动优质企业、专业机构、机关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党员干部、企业家、“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重点推动有条件的电商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引导优质电商企业、专业机构与贫困乡村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电商团队,推动农村电商良性发展,带动贫困乡村群众脱贫致富。

开展“电商培训”行动。开展电商扶贫骨干队伍培训全覆盖,重点以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电商党员负责人为主要对象,结合加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围绕农村电子商务的政策、理论和实践以及产业增收、产品销售、就业创业、品牌培育等方面,通过举办培训班、电商专家下乡、发放案例教材等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开展“品牌提升”行动。将各地实施“党旗领航 电商扶贫”行动的鲜活实践和典型案例不断打造成电商扶贫品牌,重点挖掘贫困村生态价值和特色价值,筛选有特色、有市场的电商销售龙头产品,在提升质量、塑造品牌上下功夫,培育一批网红产品。同时,开展商标助力精准脱贫宣传活动,推动美景旅游、特色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品牌和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提升,推出一批“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

开展“特色促销”行动。将党建与扶贫进一步深度融合,以全国开展复工复产为契机,以2020年“七一红色购物节”活动为载体,组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各类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开发形式多样的展销活动,增强活动实效,让党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实质性作用。

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设立“党旗领航 消费扶贫”专区,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党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市贫困户产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购买贫困乡村产品和为群众服务;鼓励支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定点采购等方式,优先采购或推销贫困乡村的产品;鼓励引导专业市场、商场、超市等集中采购贫困村产品,促进消费扶贫行稳致远。(通讯员 岑红常)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