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都乡“四聚焦”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总攻战

2020年08月12日16:10  来源:百色新闻网
 

为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那坡县百都乡聚集问题难点,集中火力进行攻坚,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聚焦“八有一超”,盯紧问题“清零”。各村围绕“八有一超”,逐户逐项进行核对,建立未达标项目清单,组织村两委和包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开会研讨,制定一户一策,并将困难问题和解决的办法提交乡脱贫攻坚会议讨论。乡扶贫攻坚指挥部采取督战方式,对15个村113个问题进行督查,实施整改销号制度,确保8月底前将问题整改彻底到位。

聚焦督查反馈,狠抓问题整改。针对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自治区“四合一”核验、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等督查反馈的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项逐条对照落实问题整改,以抓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脱贫攻坚各领域工作。

聚焦“卡册”规范,确保信息质量。统筹资金,投入10几万元,统一订制新牌匾,将帮扶联系卡、医生签约服务卡、政策明白卡、住房安全鉴定卡等“四卡”整合在同一张牌匾内,改变了原本无序凌乱的卡牌上墙状况。组织全乡力量,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全乡建档立卡户卡牌上墙、卡册信息、国扶系统和扶贫APP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对核查出的问题,要求帮扶干部立行立改,做到卡牌规范,数据精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聚焦政策落实,强化精准帮扶。针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民政低保、搬迁户低保、残疾人补贴、产业奖补、公益性岗位补贴、稳岗补贴、边民补贴等扶贫领域大排查,以计分的形式,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挂牌督战评分内容,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排名,压实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责任,确保贫困户政策落实全面、彻底、精准、无遗漏。(通讯员 黄丽梅)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