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斌政:“带货”当主播拓宽脱贫路

2020年08月12日15: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斌政(右一)带领村两委干部建起了电商服务站。孙庆摄

“现在是香蕉收获的季节,这里的香蕉皮薄,很甜!”奔忙在百色市那坡县百都乡各门村香蕉地的百色学院驻村第一书记黄斌政,正在“微友圈”推荐他手中的香蕉,而这些香蕉也正准备在名为“百都名特优品销售平台”的百色学院教职工微信群上架。疫情之下,平常田间地头忙活的黄斌政,也学着兼职做起了带货主播。

自2019年起,黄斌政就通过微信群接龙,以“以买代捐,以购代帮”的方式,再利用自己的带货“专车”,将村里的农特产品带回学校销售,给各门村的农户带来十余万元的赢利。“有第一书记帮我卖货,我家香蕉的销路不用愁了。”说起第一书记,贫困户蒙流精高兴得合不拢嘴。

黄斌政与农户一起把农产品送到快递点准备发货。孙庆摄

2019年6月,黄斌政被组织选派到那坡县百都乡各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一到村里,他就结合当前大学生创业团队的电商平台的调查分析,对百色学院定点帮扶村农产品生产、发展、销售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得出针对性报告从而指导农产品销售,改变农村单一的销售农产品途径,振兴农村经济发展。

如何才能把产品销出去,如何才能提高知名度,如何才能把产品价格提高?面对重重的困难,黄斌政知道只有针对那坡县贫困村特色农产品的特色制作农产品外观设计包装,才能打造出“一村一品”的品牌名片。“只有结合电商平台,农村互助合作社,技术指导等助飞农产品,才能帮助那坡县村民解决困境,增加农产品的生产量和销售量,振兴乡村经济。”黄斌政说。借助百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所搭建的电商平台,通过“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直采直销模式,积极推销贫困村特色产品,从中也涌现了像周健华、蒙流精等致富带头人。

有了第一书记的电商销售平台,农户不愁没有销路。孙庆摄

“刚开始挺排斥,山高路远的,对他没什么信心,谁也不想做小白鼠,后面黄书记不断地给我们做思想工作,觉得也不能干坐着,就跟他试着干了,没想到现在每月多了4000元的收入。”脱贫致富带头人周健华说。

近年来,百色学院为激发全校师生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食堂超市直销、以购代捐促销、“百都名特优品销售平台”微信群助销、对接承销、电子商务营销、加大就业服务等措施提升对那坡县贫困地区帮扶水平和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统计,黄斌政到任后,帮助百都乡红泥村皇帝柑销售5000斤,三月李2050斤,者欣村的红心蜜柚3850斤,各门村淮山9780斤,红泥村和者欣村西贡蕉共1650斤。目前还在直播带货100只土鸡土鸭项目推进中,通过线上销售为百都农产品拓宽销售新渠道,以线上线下整合结合的新兴模式,有力带动百都乡经济发展。(黄亚熙)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