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种下中药材 走上致富路

2020年08月12日10: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横县云表镇六河村,村民梁增芬正在田间细心打理一种叶子像松树、根如兰花、茎上还有刺的植物。“这是一种中药材,叫天冬,看着不起眼,但是通过种植这种中药材,我家走上了致富路。”梁增芬高兴地说。

天冬,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材,用途广泛,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为发挥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横县云表镇六河村结合村中实际,进一步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大力发展中药材天冬种植。该村通过流转村中土地,积极争取上级发展贫困村产业示范园的50多万元资金,与村中的天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建设天冬产业示范园,构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种植、管理全部雇用当地村民。同时,还邀请专家传授天冬种植技术,示范带动村中贫困户自主种植,以产业扶贫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使村民长期受益。

六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增芬就是天冬产业的受益者之一。她家在2016年底种植了2亩天冬,2018年开始产生收益,收入2万多元,于当年实现脱贫。“种植天冬收益好啊,今年我们又多种了2亩。”通过种植天冬实现脱贫致富,梁增芬一脸喜悦。

天冬虽然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是种植周期较长,种植成本较高,收益见效慢,今年种植,一年半到两年才能产生收益。因此,横县云表镇六河村引导村民同时发展玉米、优质稻种植,用“以短养长”的方式确保产业短期有收益,长期有发展。此外,村委会还利用每年的扶贫资金免费发放肥料以及后盾单位发放资金奖励等方式减轻贫困户种植负担,提高他们种植天冬的积极性。“这两年村里都会举办评选会,选出天冬种植管理比较好的贫困户,免费发放化肥和除草剂,后盾单位也会给予奖励。现在大家种植天冬的积极性都很高。”云表镇六河村党支部书记韦远考介绍,六河村的天冬产业示范园已经示范带动了村中30多户贫困户发展天冬种植,为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横县云表镇六河村天冬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400多亩,其中天冬产业示范园规模达55亩,今年年底可收,预计每亩经济效益1万元,为全村的脱贫攻坚提供了产业致富支撑。(陈秋月 苏寒梅)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