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凤梧镇:“四个务必”推进危房拆旧工作

2020年08月11日17: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期,平果市凤梧镇为加快该镇农村人居环境步伐,彻底消除危旧房屋和残垣断壁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解决农村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助力脱贫攻坚迅速行动,从“四个务必”入手,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拆违拆旧工作。

一、务必压实责任,找准政治站位。该镇多次召开危房改造建新拆旧工作推进会,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领导机制,挂村领导任组长、挂村工作队长、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对本村危房拆旧工作进展情况签字确认,定期汇报,对整改结果负责。

二、务必摸排精准,有序逐级把关。成立镇农村危旧房屋拆除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四个必须拆”(危房必须拆、多余的功能房必须拆、闲置废弃的建筑物必须拆以及违反“一户一宅”规定、乱搭乱建的违法违规建筑必须拆)的原则,逐村逐户对农村危房进行调查摸底,摸清该镇底数,建立危旧房拆除台账,做到工作人员“心中有数”。

三、务必宣传到户,解读政策到位。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条幅、宣传栏、宣传单页等对危房拆除工作进行广泛宣传,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传达拆危政策,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动员引导农户自愿进行危旧房拆除,为拆危工作正常开展打好群众基础。

四、务必抓好施工,提高拆危效率。根据各村村情,因户制定拆除方案,采取“先易后难、逐个突破、以点带面”的方式,通过人工拆除和机械拆除相结合,对镇内危旧房、长期闲置的空心房、破烂圈舍、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对农村无人居住的危房进行拆除清零,深入推进该镇危房拆除工作。

截止到目前,该镇已完成拆除危房39户,接下来将继续凝心聚力,继续落实“四个务必”,确保危旧房屋应拆尽拆,圆满完成拆除危旧任务,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黄丽华、陆正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