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边检力量”

2020年08月11日09: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了帮助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摘帽同步小康,国家移民管理局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积极从产业、教育、民生等多个方面大力扶持,为侗族群众决胜决战脱贫攻坚走向小康注入浙江“边检力量”。

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产业发展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羁绊着贫困群众脱贫的步伐。面对重重压力和困难,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打出了产业扶贫的“组合拳”,帮助洋溪乡按下复工复产的“加速键”。一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网红带货直播助农活动”等,积极发动民警职工和驻地企业采购洋溪乡的茶叶,联系浙江省内最大的联锁超市联华超市上架三江茶叶,并在港口、码头和社区设置茶叶展销专柜。截至目前,该总站已帮助洋溪乡销售茶叶近2万斤,价值210万元。

二是积极帮扶开发新产业,改善产业结构,变过去的“单打一”为“多点开花”。援赠的4.7万斤生姜,在安马、红岩等贫困村建立了4个生姜生产基地,邀请生姜种植专家现场传授种植技术。并牵线浙江天台七彩梯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种植户签订生姜包销协议,为种植户解决了后顾之忧。

扶志扶智开启“双动轮”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方式之一,该总站积极推进扶志扶智工作。一是汇集民警职工和社会力量,帮助改善洋溪乡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向地方企业和爱心人士发出爱心倡议,募集校服、书包、电脑和课桌椅,义乌市安徽商会、众志公益协会多家企业纷纷响应并献出了爱心。通过“我为三江小朋友送本书”活动,募集了近万本图书。联系中国光华科基金会向三江县教育局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图书,浙江中燃华电能源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帮助洋溪小学建好了电教室建设资金。民警职工、原边防部队的转业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与学生结对助学,杭州边检站民警还走上街头,支起地摊开展义卖活动,筹集善款资助贫困学生,向洋溪乡中小学捐赠了价值192万元的物质。

二是组织“垦荒精神”宣讲团走进县驻村干部培训班、中小学校,为驻村干部和中小学生宣讲“垦荒精神”,鼓励他们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邀请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将“一条小船”的故事搬进了良培小学的课堂,激励学生们传承“红船精神”,努力成长成才,彻底斩断贫根。

村风村貌换上“新容颜”

洋溪乡信洞村地处大山深处,当地村民一些陈规陋习积习难改,垃圾随意倾倒,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由于缺乏文化活动场所,村民娱乐生活单调。为改变现状,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该总站瞄准薄弱点精准发力。一是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一道,积极宣传文明村居理念,帮助打造美丽乡村。在进村路口和主要交通要道,专门设立了交通警示牌,在村部设立了免费头盔发放点,提醒村民注意出行安全。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采购了100个垃圾桶,设置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和主要路口,并出资聘请了保洁员打扫村居卫生;落实35万资金建设集侗歌排练室、图书阅览室和侗服展示厅为一体的文化综合楼,为村民提供了娱乐好去处。如今,在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帮扶下,洋溪乡各贫困村村民的生活习惯和观念在逐渐改变,村民也生活更加富裕了。(于陶明、兰泽兵)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