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揭牌

2020年08月11日09: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活动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秦如培等领导嘉宾为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揭牌。唐周杰摄

人民网南宁8月11日电 (沈泉池)8月11日上午,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举行。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席扬在致辞中表示,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将会同有关厅局和地市积极做好政策引导、示范推广等服务工作,希望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能充分发挥数据、技术、人才、生态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与各界朋友携手合作,推进数据交易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把广西数据交易生态和产业做大做强,合力打造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东信总裁鲁东亮表示,在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走过第一个五年的今天,数据正在成为继土地、人才、资本和技术之后第五个关键生产要素。以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的成立为起点,发挥交易中心组建单位和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资源优势,广西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充分发挥数据作为驱动经济发展“新能源”的作用,促进中国—东盟数据交易生态繁荣。

据了解,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是以“政府指导,自主经营,市场化运作”为原则组建的国际化数据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和数据服务全生态交易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生态数据服务。它是面向中国与东盟区域汇聚、处理、使用和交易各类数据产品的枢纽,也是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和实施数字广西战略的基础设施平台之一。

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的成立,将不断夯实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创造和分配的基础,提升数字政府治理能力,降低数据获取及应用门槛,完善数据创新链、产业链,助推区域数据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充分发挥数据作为驱动经济发展“新能源”的作用,促进中国—东盟数据交易生态繁荣。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