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景区宣传多举措 文明旅游入人心

2020年08月10日09:43  
 

随着暑假的到来,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到各景区游玩,旅游业也迎来了有序复苏。游玩不扎堆、不乱丢垃圾、爱护环境、自觉排队、使用公筷公勺、正确佩戴口罩……南宁市各景区景点坚持防控为先,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让文明旅游理念深入每位游客的内心。

加强宣传引导 提升文明旅游意识

由于疫情防控等诸多因素影响,暑假期间不少市民放弃远足,选择“重温”家门口的旅游景区。青秀山风景区、南宁市动物园、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乐园等各景区每天游客不少,但秩序井然。各大景区均在大门处设置多个线上购票二维码标识牌,引导游客线上购票;在可能排队的区域都设置了“1.5米线”,提醒游客注意保持间距;游客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接受体温检测,有序入园,并按照景区针对疫情防控优化的出入园路线进行游览,减少聚集。

同时,南宁文广旅部门通过在各大景区入口等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在全市文旅系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媒体等平台开展预约和限流宣传,倡导“无预约,不旅游”新理念,引导游客错峰出行、有序出行、文明出行。

强化服务措施 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南宁各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纷纷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宣传、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基础医疗救护等志愿服务。站内还配有轮椅、婴儿车、急救包、爱心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人性化设施和物品。同时,各大景区强化员工文明行为,通过创建文明服务窗口,增设休憩座椅等配套设施,全力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游客安全出行。

在青秀山景区,无论是询问如何“无接触”快速购票入园还是景区厕所位置,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和文明引导员都有问必答,是游客入园游览的“好帮手”。除此之外,在门区、观光车站、售票点及热门景点,每天还有百余名文明引导员引导游客文明观光、安全游览。

“您好!欢迎来到人民公园。”身披红色绶带的文明引导员在公园入口面带微笑地迎接游客,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次次耐心的指引,让游客从入园开始就能感受到温暖。园区内,文明引导员和志愿者穿行在游客间,为游客提供各种帮助。

在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乐园内,各大体验项目入口都排起了长龙,但游客们都自觉间隔1米左右的距离,秩序井然。乐园内设施也很贴心,随处可见遮阳避雨、休息的地方,还有志愿者随时提供各种帮助。

考虑到游客的多方面需求,南宁市动物园按标准增设了4个母婴室,完善了12处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游客。同时还增设了公共卫生间指示牌,全园16座公厕无明显异味,服务经营点无占道经营和违规经营现象,游客满意度得到提升。

打造文明景区 优化游客旅游环境

“文明旅游,你我同行”“文明旅游,从我做起”“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礼让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道风景”“文明用餐,不喧哗、不吸烟”……目前在南宁市各大景区入口处、游客中心、售票处、停车场、景点内等醒目位置,文明旅游提示标语随处可见。为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南宁市各大景区通过园内LED显示屏、广播、移动小喇叭、宣传栏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内容。

此外,各公园景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游客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用文明行动和爱心责任守护好南宁的文明风景线;旅游厕所的洗手池、蹲位干净无异味;景区安保人员头顶烈日指挥交通、疏导人流和车流;保洁员一遍遍对各区域进行深度保洁,做好垃圾分类、垃圾清理等工作……文明之风吹拂在景区的每个角落,惠及每一位游客。

据了解,南宁市文广旅部门不断完善景区基础服务设施,提升景区配套档次,高标准抓好提升景区环境卫生工作,切实加强景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对环境实行集中整治,道路保持清洁,加大保洁力度,增加巡视频率,垃圾做到日清日运,公共厕所随时清洁,保持景区环境卫生,为广大游客营造出一个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记者莫岚远 实习生唐志成)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