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党建引领谱写抗旱保民生新赞歌

2020年08月10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今年4月以来,岑溪市降水持续偏少,并持续高温天气,各镇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市委吹响“抗旱保民生”号角,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以“新时代先锋干线”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抗旱第一线,全力以赴打赢抗旱攻坚战,谱写了一曲抗旱保民生的新赞歌。

高位统筹,广泛动员凝聚合力。岑溪市委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市四家班子成员带头深化“书记在现场”工作法,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深入各镇各村,走进田间水库,协调指导抗旱工作。全市14个重点工作责任团队临时党委,针对各镇旱情,发挥团队优势,多方联动协作解决所面临困难,形成抗旱合力。

岑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临时党组织,建立抗旱救灾工作会商机制,及时对旱情进行分析会商,科学调度,压实抗旱责任,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通过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发放节约用水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参与抗旱保民生行动、带领群众清沟渠,找水源,全面掀起抗旱救灾高潮。

组织引领,立足职能精准发力。岑溪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提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千方百计抗旱保民生。岑溪市水利局党组针对旱情科学制订用水方案,组建党员突击队,由党员干部带队,深入全市各镇各村指导寻找水源、钻井取水、抽水引水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旱情灾害影响。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引导农民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和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岑溪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党组积极响应节约用水倡议,采取对岑溪市区洗车等高耗水企业实行限制供水,暂停取用自来水作为城市街道清洁、降尘用水等措施调整用水结构,同时选派党员技术骨干在南北大桥头调试安装抽水泵机抽取义昌江水源,作为绿化淋水、洒水喷雾降尘等市政用水,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岑溪市气象局成立人工增雨党员专班,发挥党员骨干“排头兵”作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止到8月3日先后在赤水、绿云作业点开展8次人工增雨作业,为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做好服务。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筹集抗旱资金1013万元,先后调用105套抽水设备、购买柴油20多吨,全力投入抗旱工作中。

先锋示范,形成抗旱救灾好氛围。在严峻的旱情面前,旱情就是“集结号”,岑溪全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哪里旱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抗旱救灾作为作风兴市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任务,各镇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双报到”“双联系”等活动,在各村(社区)开展抗旱节水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广大群众节约用水、参与抗旱。同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包村包片做好灾情勘察、抗旱组织、疏通水渠、寻找水源等各项工作。

据统计,全市共成立了282支“党员抗旱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有1100多个党组织、18000多名党员参与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帮助受旱情影响的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市恢复了灌溉渠道35公里,减少受旱面积2万多亩,挽回粮食0.35万吨,挽回粮食损失850万元。在党组织的号召和党员的带领下,全市受灾群众积极通过生产自救、打井取水等方式,最大程度降低旱情灾害影响。目前全市抗旱救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受近期天气利好影响,8月4日起,岑溪市干旱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已调整为Ⅳ级应急响应。(覃波 杨福隆)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