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见实效

2020年08月10日15: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以来,中欧班列再次成为铁路的热点话题,据央视新闻消息,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

从2011年3月19日开行首列中欧班列至今,铁路部门通过不断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多省市国际班列着力抓好“提质、降本、增效”,实现重载率、货值、开行质量的快速提升。今年7月,95306“数字口岸”系统在全国铁路各个口岸站投入应用,改变传统通关方式,实现铁路与海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高度协同作业,取消了人工申报和纸质单据。“数字口岸”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货物出境通关效率。

中欧班列为关键时期国际货物运输提供安全可靠的渠道。今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国际通道受到梗阻,但是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城班列开行列数3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总开行数量达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综合重箱率达97.8%,实现逆势增长,这得益于中欧班列具有其运输价格不断降低、时速不断提高的优势。与此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加大中欧班列出口宣传力度,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输送基础物资,增强国际社会共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信心,实现了开行逆势增长,成为欧亚大陆间的“生命之路”。

中欧班列不断丰富货物运输品类,扩大“朋友圈”。中欧班列从开行初期只运送电脑、手机等IT产品扩大到现今可运送衣服、鞋帽、汽车配件、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等各类产品,极大丰富了货物品类。运输线路也不断拓展,截至2019年底,运行线路达到60多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多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14000列,运送货物92万多标箱。不断丰富的货源运输品类,更加完善的线路布局,逐步细化与创新的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主动参与和关注。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钢铁丝路”,它架起了东西交流的友谊桥梁,为中欧贸易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模式,也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覃宝凤 彭泷阩)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