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8月10日08:41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南宁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自今年6月起,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兜底脱贫冲刺清零专项行动,推进兜底脱贫对象全面清零销号。专项行动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截至7月27日,南宁市18591名建档立卡未脱贫对象中,已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有17480人;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1111人中,有52人已申请待审批。全市脱贫监测户14256人,已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有10334人;未纳入3922人,其中有342人已申请待审批。全市边缘户13471人,已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有10615人;未纳入2856人,其中有423人已申请待审批。除正在进行审核审批的对象外,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原因主要包括死亡、在部队服役、收入超标等。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摸清了兜底保障工作底数,夯实了基层台账工作。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始终把实施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作为当前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不断完善兜底保障体制机制。从6月开始,建立兜底脱贫冲刺清零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县(区)、开发区每日汇总本辖区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清零统计表报市民政局;6月22日—7月3日,市民政局由处级领导带队,组成6个工作小组,深入6个县(区)29个乡镇87个村(居)委会开展兜底脱贫冲刺清零专项检查。

专项行动要求,各县(区)、开发区民政部门每日与本级扶贫部门对辖区内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做到信息同步更新。同时,将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名单与民政特困、低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两残补贴等名册进行比对,确认是否已经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并由乡镇(街道)组织专人对没有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逐一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和记录其家庭情况信息,判定是否符合兜底保障政策。

对排查到的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立即通知其办理申请手续,尽快纳入保障范围;不符合条件的,详细记录原因事由。对暂不符合兜底保障政策,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可能影响脱贫成效的,由县(区)、开发区民政部门提交县扶贫办或本级人民政府联席会议进行专题讨论,落实帮扶举措。

专项行动还要求,各村(社区)、乡镇(街道)对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账,对是否纳入兜底保障情况进行逐一标注;对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对象,精细标注未纳入原因,做到线索清晰,一目了然。对于不能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备齐如入户照片、经济状况核对报告、家庭人员有关信息照片及复印件等佐证材料,做到“底数清、台账齐、情况明”。(记者 何任朗 通讯员 刘倩倩)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