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304个事项“一窗”受理 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2020年08月10日09:05  
 

2019年11月以来,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深化“简易办”改革,创新设置社会事务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不断将办件量少、面窄、材料相对简单、审查要求明晰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进来,实现群众办事只需取一个号、跑一次窗、一次性办结,进一步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

目前,河池市本级社会事务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可办理财政、农业、林业、教育、旅游、商务、文化新闻出版等社会事务领域由原来的19个部门199项政务服务事项扩展到现在的21个部门304项政务服务事项。

小改革背后必定是大改变。为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变群众“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从办事流程入手,将社会事务领域类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细化,提供精准、具体的办事服务指南。同时,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积极与部门协同,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并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网上进行申请,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社会事务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的模式在方便办事群众的同时,也对窗口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必须要从“专科”向“全科”转型。河池市政务服务中心围绕相关事项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对梳理后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指南等进行专题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现在我们窗口2个受理席位和1个出件席位拥有‘十八般武艺’,能提供所有办理事项的咨询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

市民温先生就是改革的受益者。前不久,他来河池市政务服务中心四楼社会事务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办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准印证核发,与以往不同的是,接待他的是来自河池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起初,看工牌不是市新闻出版局的,我还在担心她不够专业,没想到十几分钟的功夫,就把事情搞定了,真是太厉害了。”温先生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感叹道。

不仅如此,社会事务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为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不断延伸服务方法,提供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联合邮政EMS为办事群众提供邮寄送达服务,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更优化。(邓青、李月丹)

来源: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