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四示范”创建工作

2020年08月10日08:59  
 

连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十百千”工程工作部署,强化四个措施,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四示范”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2019年,广西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关于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21年建成3个兴边富民示范县、10个兴边富民示范乡镇、50个兴边富民示范村、3个兴边富民示范园区的目标,明确了创建任务,制定了保障措施,落实了责任单位。2020年,又印发了《广西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验收办法》,明确了验收标准、评分体系、验收程序、验收结果运用等。这两个文件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规范设计,为有序开展该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是强化力量整合。广西高度重视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将该项工作列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推动。同时,还将该项工作纳入有关区直单位、边境市年度绩效考核,今年,18个区直单位以单列或整合的方式设置了兴边富民绩效考核指标,防城港市、崇左市将兴边富民列入了地方特色绩效考核指标。此外,还推动边境县制定县级创建工作方案,通过方案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资金支持。除推动边境市县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外,广西今年还创新将自治区本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全部安排给边境8县,平均每县400多万元,重点支持各边境县围绕创建目标实施一批基础设施、产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项目,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确保顺利完成创建任务。

四是强化工作指导。2019年《指导意见》印发之后,自治区民宗委就牵头赴边境8县对所有的创建点进行了全覆盖指导调研,认真察看各创建点基础条件,了解工作举措,听取县、乡镇、村工作汇报和基层群众情况介绍,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今年,又赴边境县了解示范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和本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情况,指导边境县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创建效果。(周世相)

来源: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