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村土地确权档案迈向数字化

2020年08月09日10:2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我区农村土地确权档案迈向数字化

去年以来,广西农业农村部门一手抓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对有错漏的数据进行核实纠正,一手抓确权档案的整理并引入大数据技术推进数字化管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876.14万份,完成确权档案整理853.49万卷,其中实现农村土地确权数字化入库档案577.16万卷;有46个县、545个乡镇已率先完成确权档案数字化工作,其中河池、贵港、北海3个市基本实现了整市确权档案数字化管理。

2014-2018年,广西与全国同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保留好土地确权改革资料成果,本着对历史、对农民负责的态度,从改革初始,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就提前布置抓好确权改革过程的档案资料收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与档案局先后印发了土地确权档案管理办法、确权颁证归档文件整理规程,要求各地推行土地确权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实现纸质档案与电子归档同步推进的规范化管理。

各地积极筹措资金,从财政拨出专款,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引进大数据管理概念,在整理一户一档纸质确权档案的同时,实现电子地图与扫描资料一起进行数字化储存管理。平南县优先安排资金1200多万元,作为土地确权档案整理及硬件设施建设经费,出台了本县的《确权登记颁证归档文件整理规程》,明确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以及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档案局相关职责,强化培训指导,落实专人负责综合、权证、图纸、照片、音像、电子文件等各类档案收集、移交、整理工作,2019年就率先完成了土地确权规范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工作。河池市所辖的11个县区共138个乡镇全部完成了确权档案数字化工作,涉及一户一档档案79.07万卷、综合档案2.98万卷。广西完成土地确权档案数字化后,将为下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承包地的流转交易,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指导与服务。(梁家炬 黄奎甫)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