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致核查摸清家底 动态管理进出有规

2020年08月07日18: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8月7日电 “大伯,你儿子现在去哪里工作了?每月工资多少?”“阿婆,请您拿住院证明和发票给我们看一下。”近日,贺州市平桂区西湾矿区管理处劳社办工作人员冒着酷暑深入矿区低保户家中开展人口、收入、财产等家庭状况核查工作。

西湾矿区管理处坚持“应保尽保、公平公正、统筹兼顾、动态管理”的工作原则,落实矿区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等原因,部分居民已不符合低保待遇的标准。在工作中,该管理处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低保的相关文件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骗保”“错保”、多房有车等问题,将所辖矿区低保户由关闭破产之初的1000多户逐步核减到目前的100多户,严把民生资金“最后一公里”关口,确保国家民生资金用到实处。

该管理处工作人员本着为党为民负责的态度,耐心细致向居民宣传国家低保“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的原则,打消居民“一朝得保,终生有保”的依赖心理。

在工作中,该管理处还不断健全和完善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监督、投诉举报、民主评议等机制,强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调查手段,设立举报箱接受线索举报,邀请区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参加民主评议会等,确保低保政策公平公正,做到不漏保一人、不错保一人。(莫朝健、唐莘)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