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企沙镇: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脱贫

2020年08月07日16: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要想百姓收入高,盘活集体经济少不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是让老百姓直接增收的“快捷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按照“党建引领、企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的发展模式,以选准好产业,管好项目资金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大力推行发展村集体经济,助推农户增收,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企沙镇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基础,想方设法、精心谋划,组织各村通过资产出租、林地出租、入股旅游民宿经营、发展养殖等多种方式载体,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截至今年6月底,企沙镇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企沙镇深入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发展模式多样、持续性强的村级集体经济,培育集体经济“明星村”。在企沙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赤沙村通过扶贫商铺1间、场地出租、入股捷骏公司等项目,加强集体经济增收。目前,赤沙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6万元。同时,由村民合作社与企柳物业有限公司成立的联营扶贫基地第一期项目在旧万头小学旁的项目正在紧罗密鼓的施工。第一期已经投入300多万建设资金,完成了排污管网铺设、进基地道路硬化、洗车水井开挖、民宿板房搭建等建设内容,建成后将形成集民宿、餐饮、自动洗车、商铺零售、蔬菜冷藏配送等综合基地。合作社每年将从基地分红10万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安排5名以上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助推脱贫攻坚发展。(赖胜鑫)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