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滑竹村有需要,我一定在

——浦北县龙门镇滑竹村帮扶干部米超运扶贫侧记

2020年08月07日10: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钦州市浦北县自然资源局米超运2018年3月授组织选派到浦北县龙门镇滑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3月份期满因家庭原因返回原单位工作。驻村期以来,米超运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2019年滑竹村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虽然现在回去原单位了,但是他一直牵挂着滑竹村的每家每户,以及“一草一木”,他的“帮扶工作”从未停止。

米超运(右一)入户了解贫困户危改工作。容兴甲摄

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会帮

“如果不是米书记自掏腰包先行垫付了建材费用,我们家的房子可能到现在还在漏着水。”滑竹村贫困户符敬达激动地说。2019年,时任滑竹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米超运在入户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包括符敬达在内的八户贫困户皆因没有启动资金而对危改政策望而却步。

为了落实危改政策、彻底解决贫困户住房差的问题,米超运自掏腰包拿出2万元帮助贫困户购买房屋修缮所需的建设材料,解决了8户贫困户的资金缺口。

据了解,2018年以来,在米超运的带领下,围绕滑竹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产业弱、技能低、就业难、住房差、上学难、行路难、看病难、饮水难等问题,顺利完成59户贫困户226人的脱贫摘帽,并于2019年底使滑竹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米超运在组织群众修建茶园水利坡坝施工现场。容兴甲摄

只要村里有需要,我就会来

2020年5月,前期规划的水利坡坝项目建设迫在眉睫,这是米超运回单位后一直牵挂着的一件大事。

“如果这个时候,老米在就好了,他对这个项目比较熟悉。”滑竹村党支部书记吴齐惠感叹说。了解到这一情况的米超运主动向单位申请到村支援,在获得单位批准后立即进驻滑竹村开展工作。

“老米下来就有办法了。”这便是村干部对米超运最大的夸奖和认可,米超运也没有辜负滑竹村村干部的信任。在和现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地勘察后,米超运和大家仅用两天时间便自行设计了6个小型水利坡坝,并一直和大家坚守在施工最前沿,经过一个多星期奋战,6个小型水利坡坝顺利竣工。

截至目前,米超运组织建设的小型水利堤坝共8座,覆盖灌溉面积700余亩,惠及群众745户3458人,其中贫困户83户367人。

米超运(左二)到集体经济的茶园指导茶叶种植。容兴甲摄

只要茶园有需要,我就会到

2018年以来,滑竹村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其中茶业种植便是滑竹集体产业的重中之重,2019年,滑竹村通过茶叶种植获得集体经济收入便高达4万元。但是在今年3月份,由于感染了茶小绿叶蝉以及水利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大部分茶树发育不良甚至枯死。

“赶紧告诉老米吧,让他赶紧回来看一下。”滑竹村村监会主任毛世清急迫地说。

已返回单位工作的米超运在接到村里的电话后,立即赶到滑竹村的茶园查看情况。“水利设施必须要尽快完善了,不然会有更多的茶树枯死。”米超运边看边和村干部沟通交流。说干就干,在米超运的提议下,滑竹村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并到外地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物色新的茶叶品种,最终定下了“扩建茶园、培育新品种”的茶园改造升级方案。

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如今的集体茶园搭建起了小型水利灌溉设施,种植面积从原来的20亩扩建到了现在的45亩,茶叶品种也从福云六号更换成了更合适种植的金牡丹,同时,茶园的产业路也在有序的施工当中。如今,一眼望去,整个茶园尽是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这里住了2年,滑竹村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以后只要村里有需要,我一定在。”米超运说。(容兴甲、吴达立)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