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三要素”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0年08月07日10: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农村党员凝聚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经济、文化领域的“领头羊”作用,注重村级党支部以“三要素”为抓手,着力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持续提升,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

明确“一把手”的责任要素。该县208村(社区)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一把手”的责任担当,村党支部书记在对日常党建工作进行管理的同时,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身正为范,做好引导作用,杜绝软弱涣散现象发生。做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针对农村党员干部特点,利用树荫课堂、田间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开展思想教育,抓政治素养的培养,抓与时俱进能力的提升,把农村基层党员打造成一支爱学习、能进步、做实事的队伍。截至目前,每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讲党课、组织集中学习2次以上,村(社区)“两委”干部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坡会深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提升“组织力”的重点要素。着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宣传党的政策,发挥党员在经济建设、文明创建、文化宣传领域的带头作用。该县基层党组织始终以“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为标准,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工作,努力在工作中做到倾听群众,走访群众、贴近群众,把老党员、老干部、种植养殖大户、退休干部等作为走访重点,带动广大村民,拧起一根绳,劲往一处使。去年以来,融水县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及“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强化组织力,基层党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为民办实事和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3000多人次,开展各类培训30期,举行展销活动和线下活动20多场次。

强化“结构优”的关键要素。为保障农村基层党组织“双培双带”工作实效,积极邀请村内致富能手和返乡大学生开展宣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大型宣讲活动,扩大农村队伍,提升基层战斗力。同时拓宽发展党员渠道,通过从本地能人中“请”、从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中“引”、从致力于为农村建设的大学生中“选”,配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主体素质。目前该县实现该县每个行政村有3名以上致富带头人,培训乡土致富能手500余人,分行业分类别建立乡土人才创业带头人信息库463人,将218名党员人才培养成致富能人,将208名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或村级后备力量。(韦竹立 覃文敏)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