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市场主体乐享红利

2020年08月07日15: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8月7日电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六稳”工作“六保”任务,把就业摆在首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港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对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主动对接企业和用人单位需求,提供精准帮扶,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帮助企业稳住岗位、百姓稳住饭碗。

“在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应该互帮互助,出于这种考虑,我们减免了桂平市名汇大酒店三个月租金。”桂平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立富表示, 他们为此也承受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压力。桂平市税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上门详细介绍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指导该公司获得减免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我们支持租户,国家又支持我们。共渡难关保就业,一定会好起来的。” 朱立富很有信心。在酒店工作了多年的大堂经理卢淑莲也表示,酒店获得租金的减免,缓解了资金压力,企业稳了,岗位就稳了,很幸运,我们24名员工在酒店最困难的时期都没有因此被辞退,保住了我们的“饭碗”。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处境艰难的传统饭店、酒店有了为员工保就业的底气,一批挂牌“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也在催生新岗位。据了解,贵港市港南区严格落实 “企业+扶贫车间”措施,已挂牌运营的就业扶贫车间有60家,分布在全区6个镇(街道)16个村。就业扶贫车间原有员工约2500人,疫情防控复产期间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约480人。

“我终于也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了,每月我都能拿到3000多块钱,努力点每月还能拿到了4000多元,我把钱省下来供两个女儿上学,家里也添置了一些新电器,生活开始好起来了。”在贵港市信利和木业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里,谈起自己的工作,郑祝慧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和我一起招录进来的都是附近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贵港市信利和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峰介绍,他是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三板村人,2018年回到自己家乡办起木业公司,2019年挂牌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现吸纳三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人,月产2200方木板,按每方木1600元计算,就业扶贫车间月产值约352万元。根据相关政策,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满6个月以上,除了可以享受贵港市港南区政府对扶贫车间的补贴每人每月2000元外,企业还可按每年每人7800元定额扣减相关税费。“我们今年新吸纳16名贫困人员就业,今年可税前抵扣12.4万元。这相当于其中3人的工资由国家买单了,这样一来我们公司和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了双赢。” 吴金峰算了一笔账。

企业稳岗有困难,税费优惠送上真金白银帮减负。为便于招工企业和应聘人员全面了解有关“稳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平南县税务局认真整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分类提醒、走进大型就业招聘会、主动服务用工重点企业、小微企业以及创业就业人员等方式,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尽享税费优惠。税务部门送政策、优服务的帮扶,也让像保利高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提振了复工复产的精气神。

 “今年以来,我们新增员工近300人。”保利高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峰介绍,他们共有2000多名员工。对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社保费“减、免、缓”的政策叠加优惠力度很大,是对企业复工复产、稳岗稳就业最“硬核”的帮助,该公司2-6月各项社保费减免126万元,出口退税近31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这让公司得以在不裁员、不降薪基础上持续加大招聘力度。(黄杏 陶毅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