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次举办征地拆迁业务培训观摩活动

2020年08月07日09: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观摩活动现场。王勇摄
观摩活动现场。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8月7日电 8月6日上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2020年全区征地拆迁业务培训班约300名学员到南宁市良庆区进行现场观摩和教学活动。据悉,此次培训是全区自然资源系统首次征地拆迁专题培训。

良庆区是2005年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时成立的城区,是广西首府南宁“重点向南发展,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的主战场。近年来,良庆区围绕“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全力做好五象新区项目落地的供地保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06年以来,良庆区累计完成征地面积13.15万亩(约87.66平方公里),房屋拆迁面积707.27万平方米,为五象新区开发、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伴随着征地拆迁的不断深入推进,大批被征拆农民需要妥善安置。良庆区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引进社会资金对安置人员人均85㎡用地指标进行综合开发,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安置用地开发建设与片区城市规划建设用地开发同步推进、农民群众(产业公司)全程参与安置物业设计与施工、安置住宅经济价值与同小区商品住宅一致、安置商铺建成即产生经济效益、安置农民获得持续稳定商铺租金收入的安置新路子,让安置农民“有住、有租、有铺、有保、有福利”,实现了被征拆农民现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的目标,取得了“农民认可,政府放心,企业发展”多方共赢的效果。

据建新花园安置小区的开发商——广西祥嘉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小区安置有2000余名回迁村民,后续还有两个在建楼盘,可安置后续的村民。为了解决农民安置及入住小区后物业管理的难点,采取了多种措施,例如搭建安置工作平台,引导农民成立产业公司,深度参与安置项目建设。

据悉,目前良庆区征拆安置涉及45849人,现有安置房源可安置34706人,落实安置比例达75%。已建成安置项目15个、可安置16839人,在建安置项目19个、可安置17867人,已有20263人共选取安置房14580套,现已完成交房8993人、交付安置房6763套。(王勇、韦麟智)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