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来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脱贫小故事

2020年08月06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随着三甲乡村旅游区的不断开发建设和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落户,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这个曾经落后贫困的村子,如今不仅成为了星级乡村旅游区,还是国内外攀岩爱好者心目中的攀岩胜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游玩,村庄发展越来越好,带动三甲屯多名贫困户脱贫。

梁芳玲:脱贫了,我很满足

每天早晨,家住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梁芳玲,就按时到三甲飞拉达空中花园服务打卡上班。

梁芳玲家中有5口人,因病因学致贫。2016年以前,他和妻子两个人常年外出务工,无法顾家,仅靠年迈的父亲帮忙照看小孩。2016年,梁芳玲父亲突发疾病,回乡照顾老人和小孩成了梁芳玲和妻子的选择。“本来我和妻子外出务工收入已经很低了,现在又不得不回家,两个小孩还要读书,父亲医药费也是一大笔开支,家庭负担越来越重,但是我一定会用我的双手为我们家创造幸福的生活。”面对窘境,梁芳玲依然信心满满。

回乡后,梁芳玲开始思索规划自己的人生,想着怎样把这个家撑起来。他发现村里有一些土地闲置着,经挨家挨户询问,村民都自愿免费提供土地给他帮忙打理。梁芳玲采购了一批木薯苗,种植了大概16亩的木薯,一年到头也能有1万多的纯收入。尝到甜头后,梁芳玲继续把其他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将木薯地扩大到30多亩。

此外,由于正逢家乡建设示范村屯,旅游发展起来游客也慢慢变多了。梁芳玲看到了“商机”,进购了一批鸡苗,养殖一段时间后出售给游客做窑鸡。慢慢地,梁芳玲的“钱袋子”开始鼓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2017年,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三甲屯,带来了以攀岩运动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在村委的帮助下,梁芳玲参加了户外安全员培训,应聘三甲飞拉达空中花园的安全员成功了,现在他每个月都有差不多3000元的固定工资。同时,梁芳玲还利用空闲时间继续种植30多亩的木薯和玉米,收入稳定,全家仅一年时间便成功脱贫摘帽。

如今,梁芳玲通过乡村旅游区和攀岩小镇建设契机和自己的努力,在家里面有一份稳定工作,鼓了钱袋子,挺直了腰杆子,又能就近照顾老人小孩,他表示很喜欢现在的生活。

“在这里上班,收入稳定,离家又近,又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家里生活越来越好了,也脱贫了,我很满足。”梁芳玲憨厚地笑着说。

徐兰艳:日子越过越好,很开心

家住在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的贫困户徐兰艳,也是三甲乡村旅游区和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上班族”之一。

2015年,徐兰艳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共有5口人,两个小孩正在读小学,家公患有肢体残疾,家里仅靠她老公外出务工维持生计。徐兰艳一直想方设法摆脱家里穷苦的困境。

2016年,正逢家乡打造示范村屯,看到村庄慢慢有人气,也有企业不断入驻投资,徐兰艳积极向加国农居老板自荐她家的位置及优势。经过商谈,徐兰艳将自家房子二楼、三楼租给加国农居打造特色民宿,每年可获得一万多的分红。

然而,徐兰艳不想只等着拿分红,于是她争取去加国农居当工作人员。现在她每个月都有2000—2500元的稳定工资,加上分红,每年收入3万至4万元。此外,徐兰艳户还通过政府扶持养殖了一些鸡鸭获得额外收入,2016年成功脱贫。

“以前在外打工不仅辛苦,生活成本也高。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既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再加上全国首个攀岩小镇在这里打造后,游客更多了,节假日这里的住宿都爆满,收入也越来越多,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徐兰艳开心地说。

脱贫政策的落实和乡村建设的实施给了徐兰艳脱贫致富的信心。她自己不断努力学习,管理民宿越来越得心应手,现在家国农居特色民宿老板已经放心地把民宿给她打理,她逐步走上了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道路。(郑磊、黄玲燕)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