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实施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

2020年08月06日09: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收集、压制整形、捆绑成块,在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美仪村,打捆机驶入田间,将半干的秸杆经过一系列操作处理后送往指定收储点。

在贺州市禾生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将收集来的秸秆原料送入生产线,经过破碎—搅拌—过筛—发酵—配比处理,成为优质牛羊饲料、猪鸡饲料、蚯蚓饲料、食用菌基质等,稻草里的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八步区桂岭镇的贺州市恒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则利用农作物秸秆作为基料,发展秸秆基质栽培与覆盖食用菌生产,在木耳、竹荪、草菇生产基地覆盖水稻秸秆替代农膜保温保湿,食用菌收获后秸秆即可腐烂还田作肥料化利用,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

今年以来,八步区做为广西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试点县(区),把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来抓。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目标,大力推进秸秆“五化”综合利用,重点抓好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和收储运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发展“燃料化”“原料化”利用,扶持培育一批秸秆还田、收储运和加工利用的市场化主体,打通秸秆还田、离田利用的障碍瓶颈,探索出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路线、模式和长效机制,推进秸秆的资源化、商品化利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底,实现八步区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蔡丽、黄晓刚)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