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保障饮水安全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06日09: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8月6日电 “现在不用担心晚上有时候没水来了,现在是直接通到厨房,干净又方便。”7月28日,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儒岩村脱贫户李伯雄在厨房边用自来水淘米边笑着和走访入户的驻村队员说。

近日,该区夏郢镇儒岩村的饮水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工程建成后,惠及该村饮水人口约1850人,其中贫困户89人,成功解决了该村供水不稳定、季节性缺水等问题,持续巩固安全饮水全覆盖和脱贫攻坚成果。

建立饮水安全排查制度。为有效保障农村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该区水利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千人以上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工作,并建立农村饮水水质安全排查制度,不定期对农村饮水工程水质进行抽样检测,保障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确保可以实现农村贫困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目前,该区已完成24个千人以上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工作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工作,水质达标合格率达到91.6%,718户贫困户全部达到有安全饮水标准。

加强项目运行管护力度。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该区通过不断实施农村饮水建设工程和出台相关管理文件,加大对农村饮水工程管护人员培训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全面加强农村供水建设与管理,保证工程良性运行。目前,该区已组织农村人饮工程管理人员、村干部共110人次进行了全面技术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已建人饮工程项目运行管护力度。

据介绍,该区2020年安排饮水项目3个,共投入总资金52万元,并已全部完工验收投入使用,项目完成后惠及农村饮水人口约3600人。(严永发、禤巧明)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