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6元

2020年08月06日08:54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上半年南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6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

5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2020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抽样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6元,同比增长0.5%。总体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

人均工资性收入12324元

数据:2020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324元,同比增加170元,增长1.4%,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3.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88个百分点。

分析: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增收的重要构成。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是由政策性增资翘尾因素拉动,使得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收入增加。此外,南宁市加大援企稳岗补贴,鼓励企业稳岗留人。同时积极落实最低工资政策,由2019年的1680元/月提高至1810元/月,同比增长7.7%。

人均经营净收入2153元

数据:2020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153元,同比减少64元,下降2.9%,影响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0.33个百分点。

分析: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产、三产行业企业个体复工复产延时,加上疫情防控期间限制人员聚集流动,餐饮、旅游、娱乐、教育培训及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受冲击严重,复工复产后经营状况也未能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因此居民经营收入下降明显。

人均转移净收入2736元

数据:2020年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736元,同比增加86元,增长3.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4.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45个百分点。

分析:上半年南宁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以及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均稳步提高,同时南宁市也提高了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并扩大范围,有效缓解了物价上涨以及疫情防控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记者 陈蕾)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