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乡村风貌“四化”改造 打造“各美其美”幸福村

2020年08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会现场。王功孝摄

人民网武鸣8月6日电 (王功孝)8月5日,南宁市武鸣区举行“整治环境 提升风貌 共建和美幸福乡村”新闻发布会。近年来,武鸣区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美丽广西·幸福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得该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中,武鸣区乡村风貌改造呈现出“各美其美又有机统一”的特色。据介绍,该区坚持壮乡骆越文化特色建设理念,在尊重村屯原始肌理的基础上,提炼和使用壮族传统建筑元素符号提升乡村风貌,使改造后的村屯既有统一的壮族风韵,各村落又各具特色,既“各美其美”,又“有机统一”。

武鸣区双桥镇八桥村大伍屯当地风貌。王功孝摄

据了解,为使乡村风貌改造实现“各美其美又有机统一”的效果,武鸣区开展“四化”行动,即存量农房乡土化、农房居住舒适化、建设用材本土化、乡村美景特色化。

在存量农房乡土化中,该区积极开展修缮改造,根据不同类型建筑物,因类施策,差异化建设,确保改造后的农房与村屯整体风貌、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在农房居住舒适化中,武鸣区加强设计引导,按照经济适(实)用、美观宜居、舒适时尚的要求,加强农房设计、建材使用、装修装饰的指导,以及规划建设服务工作。

武鸣区双桥镇八桥村大伍屯当地风貌一角。王功孝摄

在建设用材本土化中,该区推广新型建材,注重新建农房的特色塑造,从武鸣出土文物双头鸟提取出建筑元素,用作建筑屋顶装饰、翘角、外墙、大门装饰以及广场铺装、戏台等。

在乡村景观特色化中,武鸣区实施环境修复,按照村庄原有的格局肌理,在村庄现状格局、道路、绿化、水系、院落等基础上充实完善和修复性重建。

下一步,武鸣区将进一步深化环境整治,强化风貌管控,做强特色产业,完善乡村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成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提质升级。

(责编:王功孝、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