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野外放生628只白鹇

2020年08月05日11: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31日,贺州市八步区林业局在合面狮湖国家湿地公园对禁养并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的628只白鹇放生野外,此次放生的白鹇全部来自八步区3家签订禁养协议的养殖场。

今年6月以来,为妥善做好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补偿处置工作,维护社会和生态环境安全,八步区对辖区内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情况进行全面摸查。截至目前,该区掌握的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单位、个人共计295家,其中已办理繁育证件的有19家,已于2019年提交申请的2家,未办理繁育证件的274家;存栏总数约22.8万,主要繁育种类为眼镜蛇、水律蛇、竹鼠。需处置的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有蛇类、竹鼠、豪猪、蓝孔雀等,存栏总量约22万。主要为蛇类、竹鼠,其中蛇类存栏约20万条,竹鼠存栏约1.5万只,需处置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涉及养殖户267家。

八步区依法妥善解决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问题,对适宜放生的野生动物尽可能选择科学放生;对具有非食用利用价值的野生动物鼓励企业综合利用;对存在疫病风险等因素不适宜放生又不能综合利用的野生动物,及时实施无害化处理,防止发生次生问题,造成生态环境污染。截至目前,八步区共放归白鹇628只,进行无害化深埋处理16000只,蛇类转综合利用约10万公斤。(蔡丽、苏慧君)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