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小雄鹰”飞进昭平县

2020年08月05日1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活动现场。莫微微摄

人民网昭平8月5日电 日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组织开展优秀儿童木偶剧《壮乡小雄鹰》走进昭平县巩桥中心小学,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寓教于乐的戏剧文化大餐。

《壮乡小雄鹰》采用广西传统杖头木偶的表现形式,讲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军阀混战时期,备受豪绅地主欺压的百色田东县少年韦小山的故事。韦小山自小家境贫寒困窘,对不公平的社会充满不解,对地主土豪的剥削充满了愤懑,心底埋下了革命的火种。一次上山砍柴,偶遇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等革命人士,小山对他们从陌生到了解、从仇视到亲近,最后主动要求成为一名小侦查员。小山运用自己的智慧与覃老财斗智斗勇,最后帮助农军消灭了覃老财等人。百色起义胜利后,小山加入了红七军,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走上了革命道路。

舞台上,广西木偶剧院的演员们灵活调动木偶身上的每一个零部件,真人表演与木偶表演相结合,让孩子们看得如痴如醉。

该剧带领观众从儿童的视角审视历史,致敬革命先辈,拉近孩子们和革命故事的距离,“活化”历史经典,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共享优秀文化艺术成果,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中接受民间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熏陶,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美好情感。(莫微微)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