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做贫困户最贴心的人

——记邕宁区百济镇屯茶村第一书记黄成

2020年08月04日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成在贫困户家中了解夏粮收获情况。覃捷摄
黄成在贫困户家中了解夏粮收获情况。覃捷摄

“黄书记真的好,他就是我们村的黄文秀啊!”现年70岁的屯茶村脱贫户李旺昌说的黄书记,正是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屯茶村第一书记黄成。恰逢夏粮收获,李旺昌正在院子里晾晒刚刚收回稻谷。黄成正在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夏粮收获情况。

“我到贫困户家里,狗都不会叫”

邕宁区百济镇屯茶村地处偏远,与钦州市钦北区交界。是一个全村仅有1433人口的小村庄,全村贫困户共45户,155人。别看村子小,由于山地多田地少,人均水田面积不足1亩,贫困户的收入十分微薄,管理起来也有相当的难度。

2018年3月,初来乍到黄成在走访贫困户时就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在走访70贫困户李远前家时,天正下雨,入户的道路因没有硬化泥泞不堪,黄成深一脚浅一脚地踏入李远前家中时,虽然已经统建了安全稳固的住房,但由于房顶排水管经常被杂物堵塞,一到下雨屋内漏水,老人只好将一块塑料布撑在床上接住雨水,屋顶墙角由于潮湿已经发霉发黑。“住都住不好,哪有心思去发展产业致富?”黄成说道。在问贫困户家里有什么困难时,贫困户都欲言又止。当时李远前甚至说:“说给你听又有什么用,你又解决不了。”黄成听了这话,心里很不是滋味,寻思着如何让贫困户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

回去之后,黄成立即联系了后盾单位,得到支持后,帮助李远前硬化了家门口的道路,在屋顶上搭建了一个不锈钢的雨棚,既能挡雨防漏,还能遮阳降温。李远前感激不已,遂敞开心扉,与黄成无话不说。为了能够快速的“打入”贫困户的“内部”,黄成利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自掏腰包提上2斤猪肉,1瓶烧酒,几个小菜到村里45户贫困户家中,挨家挨户的和他们坐下来吃顿饭,聊聊家常,喝杯小酒,贫困户才会与你交心。深入了解了每一家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存在的困难,需要解决的事情。当情况了熟于心,扶贫工作便可得心应手。2年多的时间,黄成遍访村里贫困户不下5次。

“为了乡亲过得好,花点钱算啥”

2019年1月,通过村里的“一事一议”,村里为贫困户李旺昌的新房门口铺设了水泥硬化路,通往李旺昌家的路正好是一个陡坡,房子建在坡顶,而下坡仅15米的地方是一座无人居住的老房子,因打算拆掉,李旺昌就没有让村委硬化老房子前面的路。李旺昌是一名年过七旬的独居老人,儿女均在外打工,老人虽身体硬朗,但无人照顾。几次,老人都因雨天路滑险些摔倒在老房子的泥巴路上。

今年1月,黄成在走访时,李旺昌说:“能不能再帮我将老房子门前的泥巴路硬化一下,那个地方又是陡坡,如果下雨天我摔下去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当时此项目的“一事一议”已经申请过了,再次申请,程序上恐有不妥。黄成二话没说,自掏腰包拿出了5000元,让村委干部购买了水泥砂浆和石子,和村委干部一起动手,仅用了1天的时间就将老房子前面的十多米道路硬化完毕,黄成还很贴心的在水泥路上打上了防滑线。“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我们付出一点也没有什么。”黄成说道。

不仅如此,为了给李旺昌增加一些收入,黄成还到山上捉来了三窝蜜蜂,放到李旺昌屋后的杂物间旁,希望每年能让他收获一些蜂蜜增加收入。从此,李旺昌逢人便说党的政策好,第一书记好。

“没人愿意管他,那就让我们来”

2019年的一天,在走访到特困老人李冰(非贫困户)家中时,屋子里乌漆嘛黑,黄成便问缘由,得知李冰家其实早在2012年就通了电,电表早已拉到家门口,让其家人帮他将电接入家中时,家里亲戚无人理睬,所以一直拖到现在家里都没有电。黄成立即筹措资金购买了电线、开关等材料,请村里的电工帮老人装上了电灯,黑暗了8年的房子终于重现光明。

贫困户李邕昌因残疾而丧失劳动力,4个孩子都在上小学和初中,还有年迈老母亲,一家的生计只能靠妻子一人苦苦维持。虽然有低保,但生活依旧困苦,屋子漏水无暇顾及,黄成通过后盾单位筹措资金,帮他在屋顶搭建了不锈钢铁硼。还安排公益岗位给其妻子成为村里的保洁员。通过捐赠鸡鸭苗给其养殖,并高于市场价收购。每年,黄成都会发动各界爱心人士对他家进行捐助,并购买其养殖的鸡鸭,帮助其增加收入,度过难关。

不仅如此,在黄成来到屯茶之前,一到晚上,村民都戏称村里还是“黑暗社会”,因为没有路灯,大家夜间出行极不方便。2019年7月,黄成多方筹措资金,在村里的4个自然坡装上了29盏太阳能路灯,至此,村民对村委会和第一书记更加信赖。“现在在村里,做什么工作大家都非常的配合。村民也总是笑脸相迎,分外亲切,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大事,我只想做贫困户最贴心的人。”黄成说。(覃捷)

黄成在贫困户家中了解今年的产业情况。覃捷摄
黄成在贫困户家中了解今年的产业情况。覃捷摄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