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用辛勤书写残疾青年的励志青春

——记马山县周鹿镇残疾青年黄仁弟的脱贫故事

2020年08月03日17: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至少不会变的更坏。”这是黄仁弟经常对别人说的话。

黄仁弟是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武平村双料屯建档立卡贫困户。2006年,年仅20的黄仁弟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因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没有得到及时治疗,造成了残疾。2015年,黄仁弟家里有年迈的父亲,缺少劳动力,加上其本人疾病缠身,便成了当地有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疾病和家庭的经济困难,黄仁弟始终自强不息,不等不靠,用自己的辛勤,书写了残疾青年的奋斗青春。

武平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是外出务工,村里闲置的田地逐年增多。黄仁弟想着既然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外出务工,何不把这些田地利用起来呢?双料屯有一个大水库,水源丰富,农田常年不缺水。在征得村民的同意后,黄仁弟用水泥砖把闲置的农田围起来,蓄好水,用来养鱼。

由于是不用饲料的生态喂养,肉质好,口感佳,所以黄仁弟养出来的鱼很受欢迎,附近村民都纷纷慕名来购买,一年下来,黄仁弟纯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

生态养鱼让黄仁弟有了稳定收入,但是勤劳的黄仁弟对屯里成片闲置的土地还有另外的打算。2019年,黄仁弟决定在屯里转包村民丢荒闲置的田地来种植“奶油草莓”。由于转包下来的土地多年没有人耕种,已经长满了杂草,他带着一把镰刀,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来割除杂草,开通了一条通往承包土地的路。草莓的种植技术要求高,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黄仁弟来说,需要从零开始学习。黄仁弟利用信息发达的网络,浏览了大量的种植技术信息,并多次琢磨研究,从而掌握了种植的基本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将近3个月的辛劳付出,草莓长势良好,并结出了一个个诱人的果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黄仁弟的计划。看着地头里长势喜人的大草莓,黄仁弟非常着急:不能让辛苦种植来的草莓就这样烂在地头。几经考虑,黄仁弟决定利用网络来销售草莓,顺利解决了因疫情影响而造成销售难问题,销售纯收入达到一万多元。今年的春季,雨水相对往年增多,黄仁弟种植的草莓损失惨重。为此,他下定决心塔建大棚种植草莓,目前正在实施当中,9月份之后,就可以在大棚里种植草莓。

面对困难,面对疾病,黄仁弟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而是用自己的辛勤,通过转包群众闲置的田地养鱼和种植草莓来提高家庭经济收入,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用自己的智慧书写了不向命运低头的励志青春。(余梅梅、韦克建)

(责编:刘佳、周雨乐)